潍坊吹响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号角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7月28日召开的潍坊市城镇化工作暨提升市区动员会议上获悉,下步潍坊市城镇化工作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目标,统筹推进中心城市、县城、小城镇、农村新型社区协同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布局优化、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到2020年,潍坊市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5%,大潍坊发展框架基本形成,城市特色和区域地位进一步凸显,成为面向东北亚、融入环渤海、对接京津冀的重要港口城市和山东半岛区域中心城市。

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去年,潍坊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20亿元,城镇化率达到51.76%,城镇人口数量*次超过农村人口,标志着潍坊市进入城镇化中期加速阶段,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目前,潍坊市城镇化发展具有五个方面的特点,即:就近城镇化趋势明显、四级城镇化体系基本形成、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程度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逐步增强、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但同时也存在城镇化总体水平不高、发展质量有待提升、产业支撑能力不强、公共服务能力不足、文化传承力度不大、人本理念坚持不够等问题和不足。

记者从潍坊市《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看到,潍坊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目标是,新型城镇体系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城镇功能不断完善,管理服务**有序,城乡二元结构基本改变,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到2020年,市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中心城市总人口达到300万人、城镇人口236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9%。

“潍坊城镇化面临三大机遇:一是‘突破滨海、提升市区、开发两河’三大战略的实施,加快了与青岛都市圈和环渤海经济区的对接融入,地区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期;二是国家加大了对城镇化金融政策的支持力度,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喜获‘红利’;三是随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城镇产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推力、拉力进一步加强,合力将逐步形成。”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总体布局上,潍坊市将以“突破滨海、提升市区、开发两河”三大区域战略为**,确立“依山面海、两河贯通、三带隆起、统筹城乡”的市域空间布局,集聚发展“中心城市组群”,通过“一群、两河、三带”的有机组织联接,形成山水相依、海陆互通的潍坊城市群发展新格局。

记者注意到,潍坊县市各有优势,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功能日趋完善,都构成了一定的吸引力,这使得潍坊总人口呈现出非常显著的“去中心化”分布倾向。根据“六普”结果,潍坊总人口908.6万,居全省第2,但市区人口(含高新、滨海、峡山)仅204.4万,排名第7,相应占比22%,排名第11。“小马拉大车”的格局造成市区动力不足,**力和带动力偏弱。

如何使市区的中心地位更加显著,从而形成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结构,显得尤为重要。根据潍坊市《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潍坊市将强力提升中心城市,树立大市区概念,将中心城市作为相互协调、互为支撑的有机整体,统筹研究、一体规划,明确城市边界、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理顺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绿色、智慧、创新、人文、畅通”城市,全面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此外,县级城市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层级。按照“七城一体”的中心城市组群战略,推进寿光、昌乐、安丘、昌邑与市区相向对接、同城发展,建成大潍坊的空间联结点。以青州、临朐城区为核心,整合资源、跨河联动、一体布局,加快潍坊西部地区跨越发展。诸城、高密立足地缘区位优势,借势发力,错位互动发展,联手促进东部地区崛起。到2020年,县级城市城区人口超过260万人,其中寿光、诸城、青州城区人口突破50万人。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