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海挖蛤蜊一挖一大把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在风河入海口有很多薄皮蛤蜊,退潮时有很多市民去挖,一挖一大把。”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现在市民周末休闲有了一个新的好去处,就是去海滩挖蛤蜊,虽然蛤蜊价格不贵,但是大家主要看重的是挖蛤蜊的乐趣,有的甚至全家出动,让孩子也参与进来。然而,挖蛤蜊乐趣虽多,但是要摸准涨潮退潮的规律,由于退潮后有的地方淤泥很深,赶海的人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同时蛤蜊易变质,游客须谨慎食用。

现场 全家上阵,俩小时挖20斤

7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黄岛区城市阳台附近的风河入海口看到,200多米的浅滩上,聚集了数百名前来挖蛤蜊的市民,其中有老人也有小孩,有的甚至全家出动,带着铁锹和水桶,挖得热*朝天 。记者在现场发现,有些市民为了方便摸蛤蜊,干脆坐在水中,手在水中一进一出 ,就能拿出来好几个蛤蜊。另外还有一些赶海的人则专门选择在岸边的淤泥上,用铁锹铲开淤泥,一个个肥大的薄皮蛤蜊就露出来。

“每天从这边走,看到好多人都在这挖蛤蜊,我自己来过两次,今天正好有空,就带着孩子一起过来挖蛤蜊。”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附近,今天来的还有自己的父亲和母亲,大家一起挖蛤蜊,从下午4点过来到现在,两个小时已经挖了满满一桶,大约有20斤。“挖这个其实也有诀窍,我发现泥中的蛤蜊比水里的要多,并且也好找,一铁锹下去*少能翻出七八个来。”

心声 主要为体验挖蛤蜊的乐趣

记者了解到,这种薄皮蛤蜊市场上一般卖3元一斤,而市民忙活一下午,基本能挖10斤左右,对此,大多数市民认为,挖蛤蜊不在挖的多少,*重要的在于体验亲临山海美景之间淘到“宝贝”的愉快心情。“今天是头一次过来挖,没想到这么好玩,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市民万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大哨头村,原本是闲着没事带着孩子一起来找乐儿的,没想到1小时就挖了七八斤,晚上回家可以好好犒劳一顿了。

“这种薄皮蛤蜊每年夏秋季节都会在西区浅海出现,以前数量不多,*近几年大量出现。这跟近几年的大力*污,浅滩环境改善有关系。”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蛤蜊主要分布在风河入海口处、灵山卫前海等海域,从6月份开始一直到秋天都是挖蛤蜊的旺季。

提醒 隔夜蛤蜊谨慎食用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到达挖蛤蜊的河滩途中必须走过一段二十多米淤泥区,距离虽短却“危机四伏”,因为淤泥不仅又臭又滑,很容易摔倒,而且还很深,有的地方淤泥能轻易没到膝盖,尤其是靠近岸边的位置,下面还有很多石子,很容易划伤脚,对于孩子来说非常危险。此外,在挖蛤蜊的过程中,有些市民和孩子为了方便,直接坐在水中,也很不干净。

临近下午6时开始涨潮,不少市民才收拾东西,满载而归。“前两天我过来挖过,当时我一个人就挖了十斤,回家后当晚吃了一两斤,又送给邻居一些,剩下的我用海水泡着,第二天再吃的时候,就觉得肚子疼,后来我就把剩下的全扔了。”一位大妈告诉记者,这种蛤蜊皮很薄,稍微一煮就熟了,可以做菜也可以包饺子,味道很鲜美,隔夜存放时*好把肉全剥出来,然后放到冰箱中储存,不要放在外面泡着。

标签: 美食 山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