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贯彻好定向调控要求精准发力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8月5日至6日上午,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提出,下半年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保持货币政策基本取向稳定的同时,贯彻好定向调控要求,**发力,加大对经济发展**领域、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落实降低企业**成本的各项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此外,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利率调控框架及传导机制,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要继续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对**领域和行业金融风险的监测,及时化解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扎实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此前的8月1日,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中国人民银行于4月和6月两次实施了定向降准。

报告称,**金融危机**以来,通过开展定向操作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成为主要经济体央行的新动向。如美联储实施“扭转操作”以打通短期利率向中长期利率的传导梗阻,欧央行推出“定向长期再**操作”也是在引导资金通过信贷等途径流向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两次定向降准体现了这一思路。

“当然也应看到,货币政策主要还是总量政策,其结构引导作用是辅助性的。定向降准等结构性措施若长期实施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如数据的真实性可能出现问题,市场决定资金流向的作用可能受到削弱,准备金工具的统一性也会受到影响。”报告说,“中长期看,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增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信贷资源投向的优化,根本上还是要依靠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性作用。”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