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金融怀着一颗敬畏之心——爱钱进合伙人董祺谈小微贷款风险定价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当今,互联网技术呈现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便捷、**的互联网平台、APP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乃至社交媒体的出现让更多人真正意义地开始享受“金融**”。互联网金融*吸引投资者的优势之一,在于它使得金融理财服务更加平民化、透明化、标准化。这其中P2P网络借贷无疑是众多互联网金融产品中的一颗新星。

那么,作为一种跳过银行间接贷款**模式、一种在借款人和出借人之间直接发生借贷关系的业务模式,P2P网络借贷平台如何通过有效的风险定价来进行风险控制?或者说,什么样的风控平台是更为有效的呢?我们非常认同巴曙松先生的一个观点,即“那些在经营过程中注重风险定价、强调风险控制、对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有较好的把控能力的P2P平台,其发展具有可持续性”。

*先,坚持“小额分散”的风险控制原则。先谈“分散”,其*大的好处即借款的客户分散在不同的地域、行业、年龄和学历等等,这些分散*立的个体之间发生违约的概率能够相互之间保持*立性,那么同时发生违约的概率就会非常小。比如100个*立人违约概率都是20%,由于相互*立,彼此之间违约率不受影响,那么其中随机2个人同时违约的概率就是20%×20%=4%。这也就是为什么俗语常说“鸡蛋装两篮子,打烂一篮还有一篮”的道理。而至于“小额”,则是避免统计学上的“小样本偏差”。例如平台一共做了1个亿的借款,平均单笔1万就是1万个借款客户,平均单笔100万就是100个客户。从“大数定律”法则看,样本量越大越能符合正态分布定律,即在违约风险预估中,后者违约率超出样本客户平均违约率的概率要明显高于前者。

同时,对应到P2P网贷上,在小额分散的大原则下,那些做抵押类大额借款的平台网站风险更大。因为国内抵押物一般是房产或土地,在房地产价格下行的时候会面临系统性风险。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那些额度大、期限短、利率畸高的借款项目,也有可能涉及到平台自融甚至是虚假标的等风险。

其次,正是在小额分散基础上,P2P平台*直接体现就是借款客户数量众多,那么采用类似银行传统的繁琐人工审核方式会导致成本过高。因此需要另外一种审核模式,即类似国外信贷工厂的模式。何为信贷工厂模式,即通过数据分析来建立风控模型,并以此开发决策引擎和评分卡体系,根据客户的行为特征等各方面数据来判断借款客户的借款违约风险。

采用这种模式的好处很明显:一是能够提高风险审批过程中的决策自动化程度,降低业务风控审核成本;二是降低依靠人工审核造成的人工误差概率。在海外成熟金融市场,美国第七大银行Capital One,正是*早利用信贷工厂模式和数据量化分析模型来判断个人信用借款还款概率的公司,被誉为金融业内的“Google”,并在金融海啸中得以存活并成功发展壮大。

*后,回到对行业本质的判断上,P2P网络借贷本质是小微金融服务,而金融的核心本质是风险管理。金融行业之所以门槛高,是因为风险控制能力对企业的要求必须专业,对于任何一家P2P公司而言,都需要怀揣一颗对金融行业的敬畏之心,互联网金融由于其本质上的“金融”属性,这个行业的发展规律绝不会是“赢者通吃”,而是“剩者为王”。同时,回到“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更先进合理的风险定价能力也能为小微金融提供更**率的资金配置,打破传统金融藩篱,让小微金融服务真正触手可及。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