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利润增速预期继续放缓 不良贷款持续蔓延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上市银行半年报本周进入披露期,据机构预测,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或进一步放缓,且资产质量依然堪忧。

根据多家机构分析预计,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在11%至13%之间,其中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预期相对较高,而国有大行预期增速相对较低。就不良贷款而言,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或将继续承压,不良率继续上升。

股份行利润预期增速高于大行

2013年,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为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低于2012年同比15.31%的增速。2014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总和为3463.66亿元,利润增速同比放缓至11.8%,且从环比来看,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环下降了1个百分点。

将二季度考虑在内,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依然难以重回上升通道。根据多家机构对上市银行中期业绩的预期,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或将放缓至11%左右。

国金证券预计,上市银行2014年上半年归属股东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11%,略低于一季度12%的增速,显著超预期或低于预期的亮点应该都不多。

国泰君安证券也预计,上市银行中报不良继续温和上升,各行普遍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平均净利润增速为11.6%。

申银万国证券相对悲观,该公司预计,上市银行2014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小幅放缓,同比增长11.1%,环比一季度下降0.7%,其中,国有大型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9.7%,股份制银行同比增15.4%,城商行合计利润增速为16.3%。

国有大行的净利润增速放缓趋势在去年已经非常明显。例如,农业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662.11亿元,同比增长14.5%,相比2012年19%的净利增速下滑幅度较大;工商银行2013年实现净利润2630亿元,较上年增长10.2%,较2012年14.5%的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

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曾指出,2014年货币政策预期保持稳中偏松,银行业整体规模增长放慢将成为常态,预计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到9%左右。**增速进一步放缓,**能力面临持续挑战。

“银行利润增速放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来自于互联网金融等新形态金融的冲击,也有来自于经济下行导致的不良增多的原因,银行利润增速放缓的趋势有望在未来数年继续延续。”一位匿名银行业经济学家对《**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

不良贷款持续蔓延

就不良而言,多家机构认为,二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将继续温和上行。

银监会*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达6944亿元,连续十一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1.08%,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也是近六个季度的高点,而今年一季度,不良贷款率为1.04%,比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

此外,据《**财经日报》了解,目前已有10个省市的银监局公布了上半年的银行业运行情况,从这些省市的不良贷款余额增幅来看,增幅依然非常明显,且呈现出扩张和蔓延趋势。虽然中西部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往往低于东部,但中西部部分省区依然呈现双升局面。

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分析表示:“经济下性背景下银行不良通常会增加,应高度关注,以避免风险扩散和传染。”

不仅如此,中银协上述报告还预计,2014年,受外需冲击较大的小企业和部分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的企业的不良贷款可能继续增长。

平安证券指出,一季度全行业不良贷款净生成率维持上行的趋势,核销和处置规模在监管有所放松的情况下成为消化存量不良资产的重要手段;银行在二季度以来的不良上行压力仍然较大,行业及地区资产质量问题均有扩散趋势,预计二季度末全行业在核销和处置之后的不良率会上行到1.08%的水平,银行不良处置及核销力度不会减弱。

中金公司也预计,上市银行二季度不良温和上升,速率和一季度类似。作为宏观经济的滞后指标,一季度经济增长乏力使得二季度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不减,预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额环比增5.5%,和一季度的7.6%基本相当,不良率环比升2bp至1.03%,与一季度持平。

安信证券则认为,近期草根调研了解到银行下半年依然面临很大的不良贷款压力,并且今年的不良压力大于往年,从民营企业到国有企业、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转移。

至于不良贷款的蔓延趋势,国金证券认为,资产质量问题持续发酵,更多的民营企业以及部分大型企业的违约案例将在下半年出现。资产质量问题未见实质性好转,预计今年之内难以出现资产质量问题向好的拐点。

申银万国研报指出,2014年不良加速暴露,不良由中小企业向大企业小幅蔓延的趋势,预计上市银行不良率将由一季度末的1%,提高至6月末的1.05%,并进一步提升至年末的1.1%。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