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9.4万亩农田遇旱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8月6日,市水利局局长张曰良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到12345接听市民热线,解答关于水生态文明市建设、农村水利、防汛抗旱、水土保持、*严格*资源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其中,抗旱问题备受关注。

8月4日,本报关于干旱的报道引起众多关注。据了解,济南市秋粮作物种植面积在370万亩左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截至目前全市受旱面积已有29.4万亩。

重旱区域集中在章丘7个镇

汛期遇旱,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广华也认为实属罕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康江介绍,今年6、7月份降雨明显偏少,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截至目前,全市受旱面积29.4万亩,其中重旱12万亩,主要集中在章丘圣井、双山、相公、普集、官庄、文祖、垛庄7个镇;轻旱17.4万亩,其中济阳12万亩,章丘4.9万亩,历城0.5万亩。

此外,历城、章丘、市中等南部山区的个别村庄因旱出现临时性人畜饮水困难,其中章丘主要集中在垛庄镇小石屋、东车厢、官营、十八盘、岳滋村、四角城、上射垛、温桑、邵庄、南峪、东里虎等村;历城主要集中在彩石南部的磨盘峪村、讲书院村、段笤村、石瓮峪村、康井孟村、老树峪村、捎近村、朝阳村等8个村,以及市中区兴隆办事处王家村。

7月平均降水量少 历年同期倒数第三

相关负责人称,自去年9月份以来,济南市降水持续偏少。去年9月1日至今年8月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302.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6.5%,较上一个周期偏少57.7%,位居历年同期倒数第3位,水文部门分析,这种情况约25年一遇。

今年从1月1日至8月6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56.6毫米,位居历年以来(1950年以来)同期的倒数第7位,水文部门分析约10年一遇。今年入汛以来,从6月1日至8月6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79.8毫米,位居历年同期倒数第2位。今年7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仅69.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4.8%,较去年同期偏少82.2%,位居历年同期倒数第3位。

水库蓄水情况也不容乐观。截至今年的8月1日,全市10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7456.1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5660万立方米,少43.2%。塘坝蓄水总量为801.87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少蓄水961.96万立方米,少54.5%。

未开展大规模抗旱是担心旱涝急转

针对目前的旱情,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意想不到”,但目前为何没开展大规模的抗旱行动?

相关负责人称,主要是考虑到现在是在汛期,如果一旦出现旱涝急转,会给农田造成更大损失。目前,北部黄河因为调水调沙灌区难以通过自流引水,但北部的农田有机井可用。南部山区本可以依赖“五小水利”工程,就是利用小塘坝、小水窖等在山区抗旱,然而今年以来由于降水一直偏少,南山地下水位也在不断下降,五小水利工程也难以发挥作用。

根据水文部门提供的数据,1950年以来济南市共有10个年份类似今年降水持续偏少的情况。10个类似年份中,进入8月出现旱涝急转的有5个,还有4个年份持续干旱,只有1个年份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按照概率分析,今年8月之后,出现降水接近常年同期的可能性较小,出现持续干旱和旱涝急转的可能性较大,抗旱和防汛都不容忽视。

有好消息

近日凉爽天 或可缓解干旱

本周天气凉爽,近日的不少小雨也让济南的土地稍微得到了“解渴”。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可以对干旱起到缓解作用,但是不能为农田**“解渴”。

按照往年的降雨情况,汛期正值玉米等农作物的需水时期,汛期的大雨正好可以满足农作物用水需求,但是今年一直干旱,农作物只能“看天喝水”,不过本周天气凉爽,也可以缓解一下农田的干旱。水利部门也在建设小农水**县,投资7.8亿元建成**节水灌溉47.7万亩,新增、**灌溉面积21.9万亩,计划到2020年全市“旱能浇、涝能排”的农田面积达到485万亩,占全部耕地的85%。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