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工商抽检26个批次服装领域产品 总体合格率65%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一、抽查概况

我局于2014年 4月 21日至23日市及县区商场、超市等流通领域服装类产品进行了抽查检验。经检验,12个批次的儿童服装样品中,有10个批次合格,合格率为83.3%;10个批次的牛仔服装样品中,有8个批次合格,合格率为80%;18个批次的休闲服装样品中,有8个批次合格,合格率为44.4%。共计抽查服装类样品40个,有26个批次合格,总体合格率65%。

二、抽检标准及检测项目

本次纺织品服装质量抽检依据是GB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 FZ/T01053-2007《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GB5296.4《消费品使用说明 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及产品所标识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儿童服装**检测使用说明、纤维成份分析、耐酸碱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耐光色牢度、起球、pH值、甲醛、异味等指标;牛仔服装**检测使用说明、纤维成份分析、 耐 酸碱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耐光色牢度、 pH值、甲醛、异味等指标;休闲服装**检测使用说明、纤维成份分析、耐酸碱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耐光色牢度、起球、pH值、 甲醛等指标。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这次纺织品服装抽检发现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使用说明不合格。

本次纺织品服装抽检发现的使用说明不合格包括1个批次的儿童服装,1个批次的牛仔服装, 5个批次的休闲服装。标识(吊牌和洗水唛)是服装使用说明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具有引导和指导消费者合理选购产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提高企业信誉、促进产品销售的作用,是用于识别产品及其质量、体现产品特征、反映产品特殊性能和使用方法的重要途径。错误的纤维标识会误导、欺骗消费者,错误的洗涤维护标签会引起消费纠纷,严重的还会导致质量安全事故,而吊牌上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厂址和产品出厂质量合格证明的产品属于“三无”产品。

2、纤维成分不合格。

本次纺织品服装抽检发现的纤维成份不合格包括2个批次的儿童服装、1个批次的牛仔服装、6个批次的休闲服装。本次抽检发现的纤维含量不达标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标称含100%棉但实测**仅部分含棉;没有使用规范的名称标注纤维类别,使用了如“超柔韩国绒”、“化纤”之类的名称;标注的纤维类别跟实测的纤维类别不同;实测有某一种或多种纤维组分没有标注;纤维成份标称含羊绒或羊毛或棉但实测不含;标称的纤维组分跟实测纤维组分相同,但含量偏差大于FZ/T01053的允差范围。

纤维含量的明示是企业向消费者传达产品原料成份的*直接的方式,消费者可以通过企业明示的纤维含量了解产品性能,穿着、使用的舒适程度,消费者也可以根据纤维含量来选择所需要的产品类型,所以纤维含量的不同能够引导消费者的消费取向。纤维含量要求必须标注纤维种类及其含量,不正确标注商品的纤维含量,就会误导消费,使消费者不能了解其真实原料成分,同时也会影响纺织品服装使用后的洗涤和保养。

3、色牢度不合格。

本次纺织品服装抽检发现的色牢度不合格包括4个批次休闲服装产品、1个批次的牛仔服装。主要表现印花耐皂洗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耐光色牢度不合格,不合格程度为差1级或1级半。色牢度不合格,除了影响美观以外更重要的是对身体健康不利;色牢度差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碰到水、汗水,或者小孩的唾液,其织物上的染料或颜料可能溶入到汗水或者唾液里,则染料或颜料中的分子和各种成分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会使人感觉到接触的部位瘙痒,严重的时候会起红斑、丘疹等,会导致接触性皮炎,从而危害人体皮肤的健康,更严重者甚至会通过相应的生理反应有可能使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发生结构与功能的变化,成为癌症的诱发因素。婴幼儿皮肤尤其娇嫩,身体抵抗力也比较弱,健康更容易受影响。

4、pH值不合格。

本次次纺织品服装抽检共发现1个批次的休闲服装pH值不合格,标准要求为4.0-8.5,实测pH值为9.2。人体皮肤表层的pH值为弱酸性,衣物pH值超标将破坏人体表面抵御疾病的屏障,容易引发皮肤瘙痒、皮炎等症状,如果服装pH值过高,碱性过大,较强的刺激性容易引起皮肤免疫紊乱,会引发皮炎、皮肤瘙痒等症状。

四、消费提示

1、消费者购买服装类商品时,尽量在**的商场或超市中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

2、查看产品及其包装上是否有使用说明(即产品标识),尽量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的服装。3、打开包装检查产品是否有影响外观的表面疵点,在接缝处可用手拉一下是否脱缝,缝线是否有脱散,扣子和装饰性的小物件是否缝制牢固等。

4、闻一下产品是否有刺激性气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可能是甲醛含量高,选购时需慎重。

5、留意**部门发布的商品质量抽查检验信息,不要购买本次抽检不合格商品。选购到不合格商品时,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

对本次抽查检验发现的不合格服装类商品,工商部门已责令受检经销单位停止销售,正在依法进行处理。消费者如发现经营者继续销售不合格同类商品的,请拨打12315进行举报,工商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