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成的士拒载挑客"遮羞布" 加小费的优先

2014-08-10来源 : 互联网

旅游旺季,每天数十万外地游客涌入青岛,使得全市的一万辆出租车变得更加*手,打车难的现象也随之愈演愈烈。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在街头招手很难打到出租,不少出租车打着“暂停灯”行驶。为了打车,有些人不得不另外支付给出租车司机小费。连日来,记者暗访了打车难的种种现象,采访了出租车司机、打车软件经销商和出租车营运管理部门,以寻求解决之道。

市民反映

打出租不得不加小费

近日,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旅游旺季不但遭遇了打车难,就连主动加价都要看出租车司机的“脸色”。市民王先生前天在二浴游完泳回家,一连问了好几辆经停的出租车,都不愿意拉他。 “我注意听了听,不管是去哪儿的,市南区东部、西部,或者市北区的,司机都**了,我还纳闷呢,这到底是闹哪样,后来再听听才明白,原来是想多收小费。 ”王先生上前主动提出加几块*,一开始觉得5元已经不少了,结果司机撇了撇嘴说旁边有人也说要加5元,无奈之下,他加了10元*才打上车,“我身边的朋友都说,这段时间一些司机被惯坏了,不给小费就不让上车。 ”

不仅是招手打车要付小费,用软件打车同样如此。以“滴滴打车”为例,小费5元起步,然后是10元、20元封顶。 “现在给5元小费,几乎没有司机接单,除非是晚上路况很好的时候,不然白天的话一般都得10元了。”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这几天用打车软件分别去辛家庄、闽江路和延安三路,只有晚上9点半从闽江路打车时加了5元小费,其他的加5元都被“冷落”了,“在闽江路接单的那个司机,是因为正好送客在附近下了车,看到我加小费就拉上我了,当时也就一百来米的距离。”记者调查了十位近日有打车经历的市民发现,通过软件打车加小费的市民有四位。

记者体验

的哥*单先拉加小费的

8月8日晚上9时许,记者在漳州一路用“滴滴”打车去辛家庄,软件显示已经通知了周边200多辆车,但是无一回应。记者只能向前走到了闽江路上,刚好看到路口停了一辆空出租车,看样是乘客刚下车不久。于是,记者上前询问司机“走不走”,这才注意到司机正打着暂停灯在摆弄手机。他得知记者的目的地后,指了指自己手机显示的“滴滴”页面,示意只*单拉乘客。记者随口说了句,“我刚才也用滴滴了,现在定位不上了。 ”司机一听乐了,热情地让记者往另一侧走上二三十米,那样他可以*单拉上记者。而记者走过去后,手机还是无法定位。司机看着手机里显示的单子,并没有加小费或他特别想去的活,于是招手示意记者可以上车了。

路上,记者询问这名王姓司机,得知他开夜班,刚开工不久,才“滴滴”了3单,准备干到凌晨2时,*满7单。记者说刚才显示周边有很多车,但都没接单。司机笑了笑说,“因为你没加小费呗,这个点很多路段都好跑了,你要是加小费肯定有人*单。不过你去的地方那么近,十块*就到了,加小费也确实不划算。 ”

的士怪象

打着“暂停灯”到处转悠

令人费解的是,一方面是市民打车难,另一方面,不少出租车却打着暂停车转悠。

8月5日和6日,记者先后在栈桥和*车站附近暗访时发现,大部分出租车都打着暂停灯,其中多辆出租车在周边频繁出现。 5日下午4时到5时,一对刚下*车的夫妻游客看到东广场上客区排队的人较多,索性走到**打车,但连续问了三辆出租车,被遭到了拒载。随后,记者看到,在栈桥附近,鲁BT××00**去海军博物馆,鲁UT××17**去台东,鲁UT××73**去奥帆中心。鲁UT××70的司机把车停靠在路边,下车边吸烟边问有没有要走的乘客,然而有乘客要去中山公园时,司机又摆手表示不走了。

8月6日上午9时到中午12时,在栈桥附近暗访。三个小时里,经停的出租车有40多辆,其中30多辆打着暂停灯。 5日下午出现的鲁UT××70,再次出现,鲁UT××12也出现过两次。 “师傅,去极地海洋世界吗? ”中午11时,一位男游客敲了敲车牌号为鲁UT××67的出租车车窗,的哥很干脆地说“不去”,这名游客又询问鲁UT××53的司机,也被司机**。记者注意到,这辆出租车在一上午的时间里,先后两次经过栈桥附近,但都没有拉客。“不走在这儿等着干嘛啊。”两名青年游客边走边抱怨。记者询问得知,他们二人想打车去五四广场,却遭到了鲁UT××21的拒载。记者观察发现,随后又有游客敲了敲的哥紧闭的车窗,还未说出要去哪儿,的哥就摆手表示不走。附近的鲁UT××94出租车也是如此,**了几名乘客后,悠闲地在车里摆弄手机。

司机诉苦

钻“暂停”空子躲避处罚

记者询问了多名出租车司机,他们表示,旅游季节,路上车多人多,很多路段在非高峰时段都会拥堵,加上世园会结束前,我市仍处于对出租车监管的“*严规定”时期,出租车一旦在空车状态下拒载,一次投诉被核实证据确凿后,就会吊销营运资格,所以才让很多出租车司机口口相传,打起暂停灯作掩护。

“我经常教乘客怎么提高打车的命中率,其中有一条,绝对是心得。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对于的哥的姐们来说,希望乘客问话时将目的地前置,比如“栈桥,走不走? ”还不是只问“走不走?”在刘师傅等司机看来,他们很想知道乘客要去哪里,觉得顺路又不拥堵就会拉,但是又担心主动询问后不是自己想去的地方,**后被乘客投诉,得不偿失。

“大体说来,我们喜欢跑水清沟以北的范围,或者崂山区海尔路一带,总之是相对不拥堵的地方。 ”刘师傅表示,像这个季节的沿海一线,还有几乎时刻拥堵的台东商圈、李村商圈,以及地铁等工程建设的香港路段等,很不受待见,“比如说,有人想从栈桥去东部,车费是20元的话,至少要加50%的小费,一共给30元,才有司机真的愿意去。要是去台东,光小费就得加到15元,不然实在是费时费力还费油,这个天开着空调,送下客人后如果不能马上拉到新乘客,而是被堵在路上,那可就上*了。”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