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贴现120亿元 用于支持三农和小微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上周末,央行发布消息对部分分支行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要求全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再贴现管理,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促进降低社会**成本。

京华时报记者高晨实习记者潘骅杰

■举措

再贴现力挺三农小微

上周末,央行宣布对部分分支行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用于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再贴现是温和的货币政策工具。当商业银行周转不开时,可以把手中未到期的票据暂时“卖”给央行,就叫再贴现。

央行表示,要优化再贴现支持对象。优先支持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中小法人金融机构。同时,要促进扩大“三农”、小微企业**。对涉农票据和小微企业签发、收受的票据以及中小金融机构承兑、持有的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对票面金额500万元以下的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

央行指出,要提高再贴现额度使用效率。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按照涉农和小微企业票据的分布情况,优化再贴现额度的地区结构。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贴现利率。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票据的贴现利率应低于该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促进降低社会**成本。

央行还提出,要加强对再贴现投向的监测考核。要求新增再贴现额度应全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对再贴现票据的类型、行业、企业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定期检查、评估再贴现业务的使用情况、业务效果和风险防控,**再贴现发挥支持实体经济薄弱领域的作用。

■解读

可投放贷款数百亿元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央行此举是定向调控的措施,也是央行主动作为的体现。120亿再贴现规模不大,算上成数和扩张倍数,大概可投放几百亿贷款额度。杜征征指出,监管层需要完善监管,**资金流向需要的实体经济当中。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席研究员赵庆明认为,此次再贴现措施仍然是定向政策,但与之前定向降准相比,120亿的规模不算太大。而对于未来的定向政策来说,赵庆明预测,定向降准还是有可能再实行的,但需要加强对资金流向的管理与控制。而至于定向降息,赵庆明认为操作难度太大,基本不可能,财政贴息相对于定向降息更容易实现,**上也常使用,因此财政贴息的概率更大。

■背景

央行已二度定向降准

央行上半年两次定向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4月,央行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增强了涉农金融机构的信贷能力。两个月后,央行再度对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商业银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更多信贷资源,用于“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金融服务薄弱环节。

7月31日央行重启14天期正回购操作,操作利率由此前的3.80%下调10个基点至3.70%。利率明显下降,更突显了央行配合***常务会议降低企业**成本的意图。

8月6日,央行《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的新闻稿中表达了延续上半年定向调控的态度。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要加大对经济发展**领域、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落实降低企业**成本的各项措施。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