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傲骨还是傲气:小米微博引发的争论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小米一则针对前诺基亚员工应聘的微博遭到了网友的吐槽,而这种吐槽,随着万达太子王思聪对于此微博的转发和负面评论瞬间变成了焦点。从众多负面评论看,多数认为小米是傲气十足,甚至有调侃和讽刺原诺基亚员工的意味。不过,中国有句俗话:胜者王侯,败者寇。基于这点我们很难去评判小米的这条微薄是否是傲骨气还是傲气。只能从事实层面分析小米为何要出如此微博(针对原诺基亚员工)。

我们知道,小米能够在短短四年的时间走到今天(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老大和**智能手机市场前5)的位置,如果我们还仅仅是以王思聪在微博评论中所言的炒和抄恐怕就难以服众和公正了。因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我们当下的产业竞争和发展环境将是何等的不公平,我们的市场和用户又是多么的畸形和变态,但谁都清楚事实并非如此,至少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糟,糟到一个按照王思聪所言仅靠抄和炒就能在某个产业占据头衔位置的企业,况且在这个产业中,还有我们的华为、联想、中兴等应该是国内企业中相当有实力的**化企业和苹果、三星等智能手机**羊外国企业在玩。

可见,这个产业圈子并非是炒和抄当道,否则大家就不会和你玩了。所以,我们这里想说的是,小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成功并非炒和抄那么简单。退一万步说,即便是炒和抄,为何众多厂商都争相效仿而始终不得其要领?这种表面炒和抄的内在的核心究竟是什么?这恐怕才是值得业内好好深究的。

有业内人士称,小米的炒和抄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中国用户中的脑残粉太多。不过我们在此想反问的是,小木目前已是中国智能手机的老大(调研公司C****ys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次超越三星成为了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厂商,市场的份额为14%,排名*位。紧随其后的是三星、联想和宇龙,市场份额均为12%。),难道如此多选择小米的用户都是脑残粉吗?这种说法本身先不说对小米,对于用户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不尊重。而这些用户似乎还指望着这些所谓业内人士指点迷津呢。

说到小米微博对于诺基亚前员工的傲气,试想一下,如果小米的员工都像这些诺基亚前员工所说的,福利待遇高,假期多,基本不用干活等,小米能走到今天吗?而小米如果聘用了这些员工,小米的未来在哪里?恰恰相反,通过诺基亚前员工的这些话,我们看到的正是诺基亚的傲气,即便是已经走向衰败的今天,依然在怀念或者说是吹嘘那段辉煌时期的傲气文化。相比之下,已然在中国和**智能手机市场取得飞速发展的小米,有些傲骨又有何不可?

其实此微博之所以被放大,主要还是因为万达太子王思聪的加入和评论,由于其背景,在水军和枪手横行的今天的互联网,该言论被认为是*没有利益驱使的。但是否有利益驱使,或者说与*无关,其观点就一定是正确和公正的吗?其实赞同王思聪的人无疑又陷入了另一种拜金论的怪圈。

当然我们在此并非是在主观抬高小米,而是事实证明,小米确实具备了傲骨的资本,只是希望今后不要有诺基亚的傲气,小米才会有未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