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各浴场海蜇高峰提前来 一大学生被蛰丧命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海蜇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海水中半透明的漂亮水母,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但近日在岛城各大海水浴场内,海蜇已经成为潜伏在海水中的“透明杀手”。出没高峰期的提前到来,已经造成每天近百名游泳者受伤。前天晚上7时50分左右,在市第八人民医院*救室内,一名来自江西的大三学生周浩(化名)因为被海蜇蜇伤,伤势严重*救无效不幸去世。浴场急救医生提醒:被海蜇蜇伤千万别用淡水冲洗,而应及时用碱性液体,比如明矾水、小苏打水冲洗,用衣物或是沙子将海蜇刺泡擦掉,如果伤势严重要立即前往医院急救。

小伙被蜇不幸死亡

“在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室里有一名20多岁的小伙已经*救1个多小时了,听说是被海蜇蜇伤的。”前天晚上7时左右,市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称,记者闻讯赶到急诊*救室门前看到,20多岁的小伙躺在被帘子围住的担架床上,胸闷喘不上气,床边还有大量呕吐物。记者看到他的双腿有明显蜇伤痕迹,伤口已经变成黑色,急救医生正在全力*救。他20多岁的同伴守在*救室门前几乎要哭出来,因为医生已经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前天晚上7时50分左右,医生走出*救室传达噩耗,这名小伙因为伤势过重已经不幸去世。记者看到岛城高校的几名老师和学生也出现在医院,对小伙去世的消息,他们非常震惊。

来青参加**活动

记者听到去世小伙的同伴向老师哭诉,他和去世的小伙并不很熟悉,认识也就几个小时,他们都是来自外地的大学生,到岛城参加高校某个协会组织的**活动,他们俩被安排在同一间宿舍。去世的小伙来自河南一所高校,是江西人,今年应该上大三,到了青岛后对大海特别向往,两人前**午利用空余时间前往石老人海水浴场玩。据这名同伴讲述,他们并没有下水太深,在浅水区跑了两圈,小伙就发现自己身上腿上特别疼,上岸后才知道是被海蜇蜇伤了。

*初根本没当回事

这名同伴讲述,他此前没有被海蜇蜇伤过,根本就不懂怎么急救。被蜇伤小伙当时还能正常走路说话,两人前往浴场医务室,浴场医生给他们在伤口处涂抹了一些碱性液体,告诉他回去多休息就没事了。“我们当时都没觉得有多严重。”这名同伴称,被蜇伤的小伙感觉还是特别疼,决定要去医院检查*疗,但在石老人海水浴场附近根本就打不上车,两人在路边拦**车求助,好不容易才遇到一名好心司机送两人去了*近的医院。两人先后去了两家医院,**家是中医院不会*疗海蜇蜇伤,第二家医院医生下班了,两人到傍晚时分才赶到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受*疗,此时被蜇伤小伙腿上的伤口已经由红转黑,接着开始不停呕吐,一直喊着胸闷喘不上气来。

可能是因特殊体质

同样是被海蜇蜇伤,为什么那些十一二岁的孩子都没事,偏偏这名20多岁的小伙却不幸去世。医院当晚的一个负责人表示,被海蜇蜇伤后*疗越早越好,被蜇伤后,患者会因个体差异、海蜇毒素不同而表现出轻重程度不同的症状。一般出现触电般的刺痛感,数小时后局部逐渐出现线状排列的红斑血疹,痒而灼痛。严重者可出现水疱或出血性皮损,一般1到2周才能**。对毒素敏感或蜇伤面积较大者,可在数小时内出现呼吸困难、肺水肿、血压下降、休克,乃至死亡。

【探访】

海蜇活跃期 今年提前了

记者从石老人海水浴场医务室工作人员处得知,近几天被海蜇蜇伤的人很多,大人小孩都有,***多的时候有五六十起,记者在医务室半个小时的时间,陆陆续续有5名游客前来处理海蜇蜇伤伤口。而**海水浴场医护站的鲍医生告诉记者,*近每天到他们医护站先期处理的患者大约二三十人,都是轻微蜇伤。游客被蜇伤之后要尽快上岸,由医生确诊是否是海蜇蜇伤,先不要用淡水冲洗,医护站有专门配置的蜇伤擦拭的药,可以进行简单处理。如果症状严重,医护站配备了口服药、静脉输液等药物。如果情况特殊,确实没有处理方式,那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不要不当回事。

海水浴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经验,8月是成熟海蜇的产卵季和活跃期,岛城一般在立秋前后,会有大量海蜇出现在浅水区。今年入夏以来岛城的气温持续升高,海水温度升高造成海蜇出没的高峰期提前一周到来,*近这段时间岛城降雨频繁,加上之前台风造成的风暴潮,推着大量海蜇来到浅水区,今年石老人海水浴场海蜇数量明显增多,海蜇伤人事件也比往年略多。此外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海蜇喜欢弱光环境,阴天、下雨后、傍晚时分海蜇容易到近海的区域来,所以广大游客和市民应该避开这个时段下水。此外,深水区被蜇的几率更大。

记者采访了**海水浴场负责人唐闻洲,他称浴场方面一直很注意海蜇的防护,首先就是提醒游客提高警惕性,其次是专门的救护队员在海上巡视过程中,进行打捞。如果游客轻微蜇伤,可以马上到浴场的医护站,医护站的医生会进行简单的处理,如果伤势严重,会马上把游客送到正规医院进行救*。另外,浴场已经将防鲨网密度尽量缩小,阻拦大块头海蜇靠近游泳区,但防鲨网仍有规格限制,所以工作人员多次提醒游客,在海上看到不明漂浮物不要用手去碰触它。石老人海水浴场管理部门利用广播多次对游客进行提醒,游泳时谨防海蜇蜇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