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跨界农业寻找商机 众光伏企业探索转型的新模式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在山东威盛集团高天博士的眼中,光伏农业前景非常诱人。继山东*个蔬菜大棚光伏发电项目———1MW 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入应用且并入国家电网之后,潍坊华天新能源集团规划的50MW太阳能光伏蔬菜大棚也进入实质性阶段,并拟将该模式在城市内**,实现生态农业与都市生活的无缝对接。光伏农业成为了众多光伏企业探索和转型的新模式。

“光伏农业就是将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以及农业机械动力中的一种新型农业模式。我们作为光伏企业,拥有**的技术和设备,发展光伏农业是双赢。”高天说,在目前国内外光伏行业受到严重挤压的大环境下,希望用农业大棚撬动商机。

**新模式

在高天的展示下,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了未来光伏农业的新模式。

“光伏和农业是并行发展的,不是单***。我们做了一个规划,比如该项目中每座大棚投资30万元,前期我们预计先投资10个,后期将再上30个。这样,前期投资就是300万元。每年我们在发电上的收入是100万元左右,加上大棚建成后蔬菜种植、观光、采摘等系列产业,每年收入30万元,收入总额达到130万元。通过建设光伏农业大棚,大概3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对于单纯的光伏发电站来讲,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高天留学法国回来后,就一直致力于光伏农业的**。“在法国,光伏行业是非常**的行业。对衍生品的系列开发,法国已经走在了**。”

地处即墨市普东中心社区的青岛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有这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大棚上面是太阳能发电装置,太阳能产生的清洁能源不仅能够供大棚日常照明,而且可以将剩余电力输入国家电网,让千家万户使用上清洁能源;大棚下面是嫩绿的蔬菜、花卉、茶树,在背阴一侧光照不足的地方,排列整齐的菌棒上面长满了香菇、金针菇。作为太阳能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华盛绿能打造了“棚顶光伏发电、棚下农业生产”的光伏农业发展新模式。

“中国能源和电力供应主要在西部,无论是煤炭的长途运输还是电力的传送都具有很大的损耗,因此,在东部寻找当地能源至关重要。除沿海城市外,内陆地区主要依靠太阳能。因此,如何在有限的空间下将光伏和农业进行混搭,并且产生利润,是值得研究的课题。”高天说,华盛绿能目前已经走在了前面。

“一块硅晶板的寿命只有20年,那么利用这20年,我们除了供应电力之外还能做些什么,是我一直在研究的课题。比如光伏农业,在光伏设施下发展大棚蔬菜,土地利用率整体提高,也实现了收益的增长。”高天认为,光伏农业不仅对企业本身有益,对于当地发展农业,提高农民收入也有着很大的意义。

刚刚起步

与高天持相反意见的也有部分学者和**。在他们眼中,光伏农业只是刚刚开始学步的孩子。“无论是光伏农业也好,换一种名词也好,都是需要立在传统农业上才能建立起来的产业。目前很多企业通过光伏农业之名进行宣传和炒作,实际上是为了谋求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未来产业发展是否能够有**,或者说到底会发展怎样的项目,都没有定论和标准。”中国光伏能源产业研究会产业部副主任于光明对导报记者说出了自己的观点。

“很多企业都在问光伏产业跨界发展的路子,我告诉这些企业,我非常反对做一些没有意义的项目。比如拿光伏农业来讲,有一个**跟我说,他自己不敢吃自己种出来的菜。如果是这样的局面,那为什么要去种,如何又可以拿给老百姓吃?单纯为了**,产品不安全是不行的。所以我建议这些光伏企业,*好从产业链的**环节开发,从技术上找一找可突破的路径,不要为了跟风而做出一些南辕北辙的项目。”于光明为导报记者展示了目前他们正在突破的一个项目,主要是利用光伏能源的二次转换过滤有害能源,从而进行安全环保能源的开发利用。

“山东作为东部地区的大省,受到各类光伏企业和资本的青睐。除了补贴的优势外,光伏农业也吸收到了很多资本。毕竟现代农业是目前很多风投都看好的领域,光伏农业也希望打个擦边球。”于光明认为,光伏农业如何开发、怎样有效开发、是否与普通农业标准一致,这些都是目前悬而未决的问题,仅仅是尝试。

高天认为,他们目前所种的蔬菜都是与寿光完全一样的流程和模式,虽然光伏农业对于企业来讲是副业,但是他们依旧会用同样的标准和心态去对待,从申请许可证到售卖每一个环节,都遵循市场和法律的要求。在光伏领域,他坚信自己将引领一条不同的道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