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民企希冀困扰中求索 原油进口权放开机遇挑战并存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备受争议的原油进口权垄断局面,终于显露出政策松动迹象。

据报道,***政策研究室相关人士近日到山东对地炼企业进行了调研,相关材料在上报***高层后,将推动政策的**,原油进口权垄断有望放开,并锁定了5家试点民企。

就调研一事,经济导报记者从多家山东地炼企业处得到了确认,但企业对能否*终落地获得原油配额,还不得而知。

打破原油进口权垄断已经呼吁了多年。去年,有关原油进口权的放开消息就已盛传,但始终未见落地。此番消息再起,是否意味着离原油进口权垄断放开更近了一步?垄断放开,更深入涉足能源领域之后,民企将迎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山东地炼“吃不饱”

加工原料的缺乏一直导致山东地炼“吃不饱”。

据了解,山东地炼的实际产能已超过1亿吨。虽然部分地炼能够拿到一点原油进口指标,但与实际加工能力相去甚远,多数企业只能进口燃料油进行加工。由于加工原料不足,地炼的普遍开工率不足20%,设备闲置达70%左右。

4日,山东万达集团一人士向导报记者证实,***政策研究室社会发展司相关人士确实于近日到集团进行了调研。该集团也一度提出了原油进口资质的申请,但是并没有得到回应。该人士称,如今原油进口权垄断有望放开的意向还只是停留在调研层面,并未得到官方的认可,要*终落实,恐怕还需要一个过程。

导报记者获悉,此前有报道提及的5家试点企业中的两家——山东天弘化学公司和山东万达集团实为一家,前者为后者的全资子公司。“如果列为试点的话,一家企业不可能分得两份配额。”该人士说。

在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看来,打破原油进口权垄断是个老话题了,这些年来很多地炼企业都在争相申请原油进口资质,但是仅凭一次调研就判断配额落定为时尚早。

值得关注的是,谋求山东地炼摆脱行业准入的诸多限制,从原油进口权方面实现突破,这一话题在山东近日召开的一次**层面的会议上再次被提及。一**人士在会上表示,山东地炼目前能获得的配额只有100多万吨,与超过1亿吨的产能相比,差距太大。就此问题,山东方面曾多次向***反映,但是对于山东提出的增加2000万吨原油配额的申请,相关部门至今还没有落实。

一旦放开

政策松动的细节虽然尚未落地,但是在业内形成的共识是,地炼肯定会从原油进口权垄断放开中受益。

“原油的垄断造成地炼企业原料来源渠道狭窄,炼企成本压力较大;原料品质参差不齐,影响炼企产品品质提升。”5日,金银岛原油分析师靳婷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靳婷还表示,“一旦原油进口权放开,民营地炼企业能够参与上游原料的采购,炼企原料渠道广阔,在一定程度上能自己掌控成本风险,且能够提高产品的品质,也有利于下游产品市场化程度更高。”

地炼对原油配额的强烈渴望,不仅是“吃不饱”的结果,也是以燃料油做加工原料带来的油品问题导致的。

在中国能源网*席信息官韩晓平看来,在不断加严的环保政策倒逼下,民营地炼以燃料油为加工原料的日子会更加难过。燃料油含硫量高,只能满足交通用油的需要,工业柴油则无法满足。油品不断升级,要消除燃料油的高硫污染很难。

此外,燃料油其实就是原油加工后的废料,每吨进口燃料油要加收830元的消费税。

面临挑战

“原油进口权应该是逐渐放开的。但是,放开之后,民企要真正受益也面临很多挑战。”韩晓平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韩晓平称,**原油交易资金量巨大,通常一个船30万吨,以75美元一吨计算的话,一船原油所需要的资金量超过2000万美元,同时,还要承受油价波动带来的风险以及**市场卖方信誉风险。“对民企的实力而言,这是个很大的挑战。”

他还表示,要使得民企真正受益,仅仅放开原油进口权垄断还远远不够,因为输油管道、储油罐、铁路线等都掌控在垄断企业手里,“民企将原油进来了,油怎么运输也是个问题。”在放开原油进口权的同时,输油管线等运输环节的垄断也应相应打破,把从海外买油到国内地方炼企加工的整个渠道打通,民企才可能真正受益。

持同样观点的业内人士还认为,改革要彻底,还必须打破“排产计划”带来的隐性进口垄断,从而彻底打破“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的控制格局。

“原油这一产品的金融属性、政治属性都很浓厚,民企面对**原油市场风云变幻,只有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和对**市场的把脉素养,才能够寻找商机。”靳婷表示,原油进口权向民企放开,挑战不可避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