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 是不是件好事?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7月15日,金砖五国终于在巴西福塔莱萨通过了《福塔莱萨宣言》,主要内容是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其中,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主要作用是向没有足够资金投资于基础建设的新兴市场国家提供中长期发展贷款;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主要是向新兴市场国家提供避免由汇率问题引起流动性危机的短期贷款。

对于中国来说,这应该是个好消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总部设在了上海,这起码可以说明不久上海的浦东会有一大块办公楼租出去,而且会带动上海的**金融人才就业。据说,本来金砖五国关于总部设在哪里的问题一直争执不下,因为这个总部有很强的意义,比如***总部就设在纽约,美国甚至可以利用不发签证来阻止一些国家的代表来发表意见。一个**组织的常设总部在哪里,一般可以象征这个组织的老大是谁。*后平衡的结果是,总部设在中国,**任行长是印度人,**任主席是俄罗斯人,**任董事长是巴西人,**个区域经济中心在南非。

这些**组织,特别是参与国影响力差不多的**组织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慢。不同**组织间简直在进行一场比慢的竞赛。其实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计划早在2012年就提出了,一直到2014年年中才进展到实质规划阶段,而这个规划要能成为一个可以运作的实体,相信还有一段漫长的过程。

1944年在美国新罕**尔州的布雷顿森林建立了规范二战后**货币金融秩序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个体系由于在1971年发生的第七次美元危机垮台了。但体系中两个主要的**金融机构留了下来,即负责对一些满足条件的国家提供中长期贷款的世界银行(WB)和为缺乏流动性的国家提供短期贷款的**货币基金组织(IMF)——这两个组织的作用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作用是基本对应的——这两个组织在**金融体系中还发挥着*大的作用,但是,在这里边说话算数的国家还是美国。比如在IMF中美国占的投票权利超过15%,而IMF章程又规定通过事项必须要超过85%的投票权利同意。2010年美国曾经提议把中国的投票权利从3.65%增加到6.19%,但是2013年美国国会又把这项提议给否决了。

这真让人恼*,在这场比慢赛中,美国国会的保守固执成了推动金砖国家成立自己的开发银行的主要动力。虽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有点赌气的意思,而且这个组织要达到其真正的目标还有很艰难的路要走,但是从社会整体效率来说,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还是件好事。*基本的,如果是80年前,新兴国家为了争夺**的地位都是要打仗的,现在用建立一个银行代替打仗,这应该算是人类文明的一个进步。

另外,**基础建设投资*主要的需求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每年这部分的资金需求在1万亿美元左右,而WB每年能提供的贷款只有600亿美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如果正式投入运营,仅就业务开展而言根本谈不上和WB竞争——虽然外界分析它们是会竞争的—它只是可以让真正需要钱并且还得起钱的项目运作起来而已。只要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是一个管理废弛或者腐败的机构,它将为**增加活力。

从中国自己的角度考虑,只要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不花费过高的成本,这件事就是有价值的。中国参与的贷款项目肯定会促使更多的国家—即便主要是新兴市场国家也好—使用人民币或者带有更深人民币元素的钱。而且,对于新兴市场的基础建设支持,也会促进中国重视设备和劳务的输出,就像中国空调占领世界一样,这类输出在不久之后将在中国出口总额中占据更大份额。对于普通人来讲,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如果生意兴隆,好处是他们也会在那些性价比很高的国外旅游地成为更受欢迎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