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债时隔5年重启 深创投5亿试水定向债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时隔五年,中国创投企业债券发行重启。

消息人士透露,7月30日,由中信银行主承销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创投”)2014年度**期非公开定向债(下称“定向债”)成功发行,成为创投债重启之后的*单,但因为此次发行是定向,因此也是创投类企业发行的*单**债券。

深创投试水5亿定向债 5年来*单

7月30日,由中信银行主承销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2014年度**期非公开定向债(以下简称“定向债”)成功发行。公司主体评级AA ,发行金额5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6.80%,利率水平相对高于同期限同级别的市场定价中枢。

该定向债被视为2009年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新苏州创投”)公开发行5亿元“09苏创投债”之后创投企业发债重启之后的*单,不过此次发行与“09苏创投债”不同,此次深创投发行的5亿元定向债券是*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创投类企业**债。

深创投成立于1999年,由深圳***直接控股,一直是中国创投类企业的翘楚,创投类企业债券**重启从其开始也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去年以来发改委等部门支持创投企业发债政策的*次落地。

有分析人士称:“创投企业发债可以降低**成本,提高创投企业投资小微企业,尽管规模有限,算是为小微企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开个口子,但要防止有些银行通过创投通道向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耗能、高污染等企业注资。”

上述分析人士所提到的创投通道是指可能会发生银行通过鼓励创投企业发债、然后由本银行认购,创投企业向部分银行希望高息放贷的企业注资的模式。

不过鉴于此次深创投5亿元债券为**债,并不对外公布资金用途,尚不清楚此次所**金的主要用途。

“鉴于是重启后的*单,应该不会走政策擦边球,而且深创投的行业地位也不太允许其如此短视。”另有分析人士表示。

交易商协会再次先行

另外与“09苏创投债”不同,本次深创投**债发行在交易商协会注册银行间市场发行,而并没有走发改委的审批通道。

一直以来鼓励创投企业发债而且多次发文表示支持的是发改委,但自2013年明确发文鼓励创投发债之后,发改委再没有批过一单创投债券。

早在2013年7月,发改委就在其网站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小微企业**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就表示鼓励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产业投资基金,可以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投资小微企业,支持上述三类企业的股东或有限合伙人发行企业债券,扩大资本规模。

今年5月13日,发改委再次发文(2014年1044号文)强调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加快审核专项用于投资小微企业的创业投资企业发债申请。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的股东或有限合伙人发行企业债券,用于投资创业投资企业。

“这也可以理解,交易商协会执行的是注册制,而且这次是定向发行,其发债流程非常更加简便,与其等发改委审批还不如直接注册发行。”一位债券承销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定向债其实本质上上一种定向债务**工具,其发行方式与普通的注册制发行债券不同,发行更加简便,其发行过程的特殊之处就是在发行之前发行主体就已经与定向投资人签署定向投资发行协议,然后才选择承销商或承销团,然后在进行发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