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OTC的“众筹”梦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中国众筹模式上半年运行统计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国内众筹领域共发生**事件1423起,募集总金额18791.07万元人民币。

其中,股权众筹完成募集15563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83%。仅6月份,股权众筹的募资金额达8776万元,超过了1月至5月的募资总额。备受争议的股权众筹开始展露其*大的市场潜力。

《**财经日报》记者发现,今年除了不断有新的股权众筹平台出现,越来越多的地方OTC(场外交易市场)也开始筹谋股权众筹业务。尽管在股东、资源、人才方面拥有先天的优势,但受制于牌照和监管的制约,地方OTC互联网金融转型之路并不顺遂。

介入众筹

2014年5月23日,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下称“浙江股交所”)旗下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浙里投”正式上线。根据其官网披露的信息,该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众筹、债券转让及多元化投**方式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固定收益类”和“股权众筹类”**项目两大类。

筹谋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地方OTC并非只有浙江一家,《**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总部位于南方和西南区域的几家地方OTC均计划向互联网金融转型,涉足众筹、P2P等业务。

某计划开展众筹业务的地方OTC负责人认为,本身股权众筹与OTC就有部分内在的重合性。而相比一般的众筹平台,地方OTC在项目储备、人才团队、制度设立、投后管理等方面都更具优势。

在他看来,开展股权众筹业务将是地方OTC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强调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在股权交易所内部同样也需要建立多层次的业务模式,股权众筹则是*初级的一个层次。”

“以前获得投资的企业基本都已经初具雏形,很多好的想法因为没有初始资金而搁浅。现在只要有一个好的想法,别人认同这个理念,就可以通过网络,借助社会更广泛的资源筹集资金。”该负责人认为,这部分的市场潜力*大,尤其是在注册制实施后,这部分需求将会出现**式的增长。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股权类众筹**需求近20.36亿元,实际募集金额仅1.56亿元,市场资金供给规模仅占资金需求的7.64%。这一方面说明股权众筹的市场空间*大,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中小企业**难、**渠道单一等问题。

近年来,在建立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引导下,过去两年间,区域性OTC在各地林立而起。目前,上海、天津、广东、浙江等地已有超过30家股权交易中心。

***对于地方OTC划分了三条界限:**,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由各省审批并实施监管;第二,股权交易中心由证券公司主导运作;第三,禁止场外市场公开发行股票。而“负面清单”的管理方式也意味着各地可以自选发展模式。

但是,在缺乏商业模式和政策细则的情况下,区域性OTC普遍面临交易不够活跃、产品定位模糊、人才配套跟不上等发展困境。在寻找商业新机会的过程中,不少人把目光投向了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业态。

零壹财经首席研究员李耀东认为,从地方OTC涉足众筹业务来看,其优势之一在资产获取方面,交易所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成为区域性的金**产集散地,资产获取的难度低;其二在资产评估方面,撮合交易的过程中,交易所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有一些专业机构的合作。

落地艰难

尽管在股东背景、政府资源、团队实力方面拥有先天的优势,但如何落地却是个不小的考验。以先行者——浙江股交所来看,已经上线两个多月的“浙里投”生意显得清冷。

据《**财经日报》记者统计,该平台上线两个月以来共发行项目16个。其中,固定收益类项目3个(网新债、德城铁、金丰小贷),目前完成**的项目有1个、**7000万元;股权众筹项目13个,目前已完成**2个,累计**1786.28万元。

除了产品匮乏、成交率低之外,“浙里投”在信息披露等方面非常模糊。以股权众筹为例,该平台显示已完成2个众筹项目,但系统显示投资人数为零。而在众筹运作中较为关键的推荐人、领头人方面也没有任何相关记录。

而根据“浙里投”上线时披露的信息,实行“推荐人制度”和“领投人制度”还是其股权众筹业务的亮点之一。其中,前者是众筹项目需经推荐人推荐,且与之签订财务顾问协议,方可在平台上发布众筹**意向。

而“领投人制度”则规定,领投额度*低不得少于本轮**的15%。领投人可与跟投人一起,设立专项有限合伙制企业(SPV)投资该项目,领投人作为普通合伙人(GP)进入公司的董事会,跟投人作为有限合伙人(LP)。

“领投人制度”是股权众筹平台普遍采用的一种做法,即指定一名具有资金实力、投资经验或某方面专业技能的人员充当投资的领导者与协调人,其他投资人将追随领投人进行投资。

以股权众筹平台大家投为例,其网站上披露信息的领投人就有111名。而要成为领投人还需符合两年以上天使基金、早期VC基金经理级以上岗位从业经验;两年以上创业经验(只限**创始人经验);或两个以上天使投资案例等条件。

大家投创始人李群林曾告诉《**财经日报》记者,在整个过程中,领投人负责对项目进行尽职调查、项目考察、投后管理、项目分析等工作。此外,还要负责监督资金双方按照自己定下的规则去操作,投资发生风险后不需承担相应的责任。

李耀东认为,目前股交所拥有资产和一定的专业能力,但把资产、专业能力与互联网的特点相结合,形成真正有亮点的产品,现在还没有。并且在法律和政策方面,股交所面临的监管要严于普通的P2P和众筹,创新空间有一定的制约。

在他看来,对于避免股交所可能成为地方政府的**平台、非标资产包转成标准资产的场所,目前还存在疑虑和风险;对于投资者保护和适当性认定,也是一个新的问题,存在规范不清、不明的问题。

李耀东表示,股交所的定位首先是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场外市场,在这个基础上,利用自身的灵活性,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多级市场,让多级市场能够通过互联网贯通、互动起来,价值可能要高于P2P(包括众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