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采油工马祥明:与油为伴的激情岁月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一*小诗忆当年:15岁少年成为小小采油工

“少小离家来油田,那时还叫九二三,为了摘掉贫油帽,石油工人总动员……”这是马祥明自己写的一*回忆当年初到油田场景的小诗。1965年10月,当时年仅15岁的马祥明从临沂老家以半工半读的学生身份来到“九二三厂”,开始了自己的“采油”生涯。

“一下车先分房子,10个人一间,在中间隔开,地面铺上麦草,10个人排着睡,当时风沙特别大,刮的全是土。”回忆起当年场景,马祥明历历在目。1965年正是油田会战时期,石油工人们居住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就在这种条件下,马祥明被分在了胜利采油厂采油二队,成为一名采油工。 因当时坨三站刚建站,除了要负责采油工作,采油工们还要参与修路盖房等工作。马祥明回忆,1965年冬天出奇的冷,因为会战时期需要解决住房,大小工人都要参与盖房。“孩子力气小,和泥只能用脚踩,被冰碴划得腿上一道一道的。还要人工抬土修路,那种场景虽然很苦,但现在想起来觉得那种跟工友一起投入建设的干劲和**太难得了!”

量油、测气、清蜡、巡井……再苦再累都要坚持

在采油二队,当时马祥明负责看护坨四十三井。“四个人一组,一个师傅带领,还有三个工人,全是按照大庆油田‘三老四严’工作风格进行,不允许一点差错。”胜利油田发现初期,几乎都是自喷井,油自动喷出,采油工主要负责看油压、量油、测气、清蜡、巡井等。“为保持正常油温让石油正常流动,压力和温度要每个小时看一次,量油则要量两次,先进行原始记录,全部完成之后才正式填写,要求相当严格。”

“清蜡”是对油井进行维护性作业的基本措施,清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油井的自喷期和检泵周期,关系到油井的寿命。“人工清蜡*需要的就是保持清醒的头脑,耐住性子,尤其是晚上加班,一定要集中精力才行。当时再困也得坚持,直到清理完毕后,才能休息。”

采油工另外一项*主要的工作是巡井,当时四周都是茫茫盐碱滩,大部分地段没有路,有路也是土路。马祥明从采油二队到坨四十三井单趟走下来需要四十分钟。晚上干部查岗也是步行,从晚上十一点左右一直到早上四五点钟,走一圈下来天都亮了。披星戴月地忙碌在采油一线,这就是那个时候的采油岁月。 而*让马祥明记忆深刻的就是呼噜噜石油流动的声音。“你站在井口就能看见‘采油树’晃动,输油管线埋在地下七八十公分,走在管线上面,会听到石油在流动,到处都是黑黝黝的石油啊!”

从自喷井到应用技术采油油田发展进入新时期

进入70年代,马祥明先后担任注水技术员、指导员等工作,也在慢慢感受着油田的变化。油田自喷井在喷到一个阶段后,井底的压力开始变小,石油自喷减少,为了**产量,开始通过注水和上抽油机抽油。

“70年代开始大量应用抽油机,因为有了设备,需要保养维修,人的工作量就大了。”到了80年代,为稳产需要,大量电潜泵开始应用,全面进入机械采油阶段。发展到目前,油井开发已经到了三次采油阶段,开始以打深井、水平井、定向井为主,各种***和新工艺不断出现。而采油工的工作也主要以管理机械为主,**正常生产。“那时候一个班组负责一口井,现在一个班组要管十几个口井,变化太大了。”

自从1965年来到胜利油田,到2015年,马祥明在这里生活了五十年,半生的岁月都献给了油田。跟其他老石油人一样,他在这里扎根,结婚生子,妻子也是一名采油工。“采油工的工作很普通,也很平淡,但因为采油工,才有油田开发的每一组基础数据和采油曲线,人们才会了解到石油动态发展数据,做一名采油工我很自豪。”

如今退休后,老两口依旧是热情不减,不仅参加老年站和党员服务社组织的各种活动,还志愿服务他人。用马祥明的话说,奉献和付出,是他们这一辈石油人的传统。“与以前相比,生活得幸福多了,我*希望说的一句话就是希望后辈们能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