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校校训盘点 多出自古籍"德""学"受青睐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有人说大学有“三宝”,校园、校友、校训。我国目前有2000多所大学,绝大多数高校都有自己的校训。随着各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准新生们满怀期待打开手中的通知书时,*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学校的校训。这些校训如何而来?对于校训那些事你知道多少?记者梳理了岛城几所高校的校训发现,它们多出自国学古籍,蕴涵着对学子深深地寄望,其中像"德""真""学"等字在校训中常出现。不少校友毕业多年后仍对母校的校训熟记于心,作为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指引。

岛城校训多有“德”“学”

青岛不仅是个风景秀美的海滨城市,经济发展也很快,得天*厚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校来青落户。8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 ,目前在青岛落户的高校数量已达到23所,其中普通本科高校共有7所,分别是中国海洋大学 、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 、青岛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

通过各院校官网记者看到,尽管各所高校的校训不同,但无一不充满了对学生满满的期待。中国海洋大学的校训是“海纳百川 取则行远”,青岛大学的校训是“明德博学 守正 出奇”,青岛科技大学的校训是“ 明德 笃学 弘毅 拓新”,而青岛理工大学的校训是“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训是“惟真惟实”,山东科技大学的校训是“惟真求新”,青岛农业大学校训是“厚德博学 笃行 致远”。对比发现,在以上几所高校的校训中,“德”和“真”“学”等字多次出现在校训中。

青岛大学语言学的朱教授说:“这些多次出现在校训中的字,蕴含着学校教育的要求和对学生的期望,德就是要有道德,真就是要追求真理,学就是要不断学习。”

校训多出自国学古籍

记者在浏览岛城各高校校训时发现,这些校训中的词语多出自国学典籍,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例如“明德”、“博学”、“弘毅”等。比如,青岛大学校训中的“明德”出自《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博学”语出《论语》之“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意在希望大学中人能够明辨是非善恶,修德正心,同时博览群书,丰富自己的知识。

而青岛科技大学校训中的“弘毅”也是大有来头,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所谓“ 弘毅”即志存高远,坚忍不拔之意,此为探索真理之品质。青岛农业大学校训“厚德 博学 笃行致远”中的四个词语,分别出自《周易》《论语》《中庸》《诫子书》,意在倡导师生崇尚道德、博采众长,若学有所得,就要身体力行,付诸实践,同时要抱有信念坚定、志存高远。中国海洋大学校训中的“海纳百川”出自《庄子》“**之水莫大于海,万川纳之”一句,喻指学生应虚怀若谷,百家争鸣,能容纳各种学术思想。“行远”词出《中庸》,说的是学生应如君子,欲达远大目标,必定从近处出发,要想攀登高峰,就得从低处起步。

采访中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校训都出身名籍典故,尽管没有文化积淀的光环,但其质朴明快的特点,同样引人深省,意味深长。青岛理工大学的校训“ 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字字铿锵有力,直白明快。

毕业14年,建筑师未忘校训

“我是1996年考入青岛大学读书的,毕业后工作至今已经14个年头了,尽管很少回母校,但校训一直记在心里。”在青岛从事建筑业的宋先生,目前已经是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他称在这十几年的工作生涯中,校训对于他仍然十分重要。“在我毕业多年后,校训有过更改,现在的校训是‘ 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这8字校训出自古典,教导我们要明辨是非善恶,养成正直高尚的人格,不仅要胸怀正气恪守传统精神,还要在继承前人知识的基础上**进取。”宋先生说,这些年来校训一直是他工作生活中的“行为准则”,“建筑行业关乎到很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每每我在对建筑物进行设计或者进行工程检测的时候,都会一丝不苟,发现任何的瑕疵都不轻易放过。”宋先生说。

说起校训对自己的影响,网友“亲亲宝贝小高兴”非常感慨,“我的母校青岛师范学校已经退出了教育的舞台,但是80年的校史也曾有过‘南有晓庄,北有李村’的辉煌,它曾经和晓庄师范齐名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至今仍然在影响着我 ,‘明日教师,今日做起’伴我度过了师范生活。曾经,我不珍惜,现在,我无比怀念……”该网友动情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