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玩具抽检总体合格率66.7% 挑选全凭感觉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8月9日,周末的东都小商品城人山人海,玩具摊前多是家长和孩子的身影。

消费者范女士在一个摊位前拿着两套陀螺玩具比较,售货员在为她演示并讲解,摊主告诉范女士,由于材质、拉条等方面的差异,这两套款式**一样的陀螺一个售价55元另一个则160元。今年已经55岁的范女士让各项技术指标搞得一头雾水,她告诉记者:“我的大孙子成天在家看《魔幻陀螺》特别想要一套,我本来寻思着知道玩具长啥样就能买回家,结果一看,陀螺竟然有那么多种,也不知道是组装的好还是不组装的好,给咱讲玩法咱还听不懂,也担心孩子玩具买贵的是不是值,买便宜的质量又怕不好。”*终,范女士还是决定带着儿媳和孙子一起来挑选,既能**孙子喜欢又能把关质量。

记者又走访了西城的3家大商场,发现品牌玩具专柜的陀螺套盒*低也要499元,*高的已冲破千元大关。而且儿童玩具除了“六一”儿童节外,一般不会有大的折扣,6个陀螺组装套盒折后均价七、八百元,这个价格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有些**。不仅仅是陀螺,随《爸爸去哪儿》大热的奥特蛋的价格也是千差万别,小商品市场的价格与专柜价格差异达到500元左右。

年轻父母乐网购,爷爷奶奶走实体

记者采访了一对带着孩子来专柜看玩具的年轻父母,孩子的妈妈摆明了自己的购物观:“我觉得儿童玩具一定要是**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但也没必要非得是**专柜货,孩子对每个玩具的喜欢都是有一定阶段的,所以玩具这个东西换得快,再好的材质也不会有家庭日用品那么高的实用价值。所以我都是先带着孩子来看,一来能够体验玩具的性能和乐趣,二来去网上买也就有目标和方向了。网上的玩具也不是都敢轻易地买,一般去天猫和京东上找价格中等偏上的比较放心。”

西城某商场玩具专柜的售货员告诉记者:“现在来看玩具的不少,但真正付款的却很少,*终决定给孩子买的要么是出差给孩子带礼物的,要么是**,要么就是娇惯孩子的老人,大部分只是来看看的。”

记者走访了多家各种层次的玩具店,发现年轻父母逛玩具店的不少,廉价的小件玩具在实体店成交得多,但是大件或是成套的玩具**也卖不了几件,反倒是带孩子来看的老年人*终成交得多。

玩具质量难辨,挑选全凭感觉

面对市场上各式各样的玩具,消费者是如何辨别质量好坏的呢?

6岁孩子的妈妈谭女士告诉记者,她挑玩具只是看看有没有商标、毛绒玩具的话就摸摸感觉一下舒不舒服,再就是看看线和针脚的做工;塑料的也是摸摸看有没有凹凸不平的地方或是小刺头,再就是看看颜色如果过于鲜艳就不太敢买;木制玩具感觉都差不多,买样式漂亮的。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7位玩具消费者,他们的回答如出一辙,消费者缺乏玩具质量标准的知识,挑选玩具基本全凭感觉,缺乏合理的定量评判标准。

我市玩具抽检总体合格率66.7%

那么,商超实体的玩具合格率究竟是多少呢?记者从市工商局*新公布的抽检结果看,玩具抽检的总体合格率为66.7%。

今年三季度初,市工商局对市县商场超市等流通领域玩具类商品进行了抽检。

经检验,12个批次中抽检的8个批次的塑料玩具实物质量不合格批次为2批次,不合格率为25%;本次抽样检验的毛绒玩具商品为3个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批次为2批次,不合格率为66.7%;木制玩具商品抽检1个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批次为0,不合格率为0。

据了解,在本次儿童玩具商品质量抽检中,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6675-2003+A1:2005《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对玩具的机械和物理性能的测试、燃烧测试、特定元素的迁移进行测试和分析。

今年三季度初,市工商局对市及县区商场、超市等流通领域儿童玩具类商品进行抽查检验,发现不合格产品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塑料玩具

塑料玩具材质比较脆,滥用测试(扭力测试)后断裂形成危险的尖端,有划伤儿童手指或身体的危险。塑料玩具的部件在滥用测试(拉力测试)后,产生小部件,有引起儿童窒息的危险。

2.毛绒玩具 毛绒玩具上的线或者绳索形成的圈的周长大于360mm,有缠绕的危险,有勒伤儿童四肢或者脖子,甚至引起儿童窒息危险;毛绒玩具上的绒毛球在滥用测试(拉力测试)后脱落,有引起儿童窒息的危险。

消费提示

查看产品标签,主要关注:生产商的名称和地址以及联系方式;玩具上年龄标识(这是为孩子选择玩具的重要条件之一);安全标识。

查看玩具外观,确认玩具是否清洁卫生,是否易于清洁。

查看玩具的部件是否牢固,是否存在不合理的锐利端点或边缘,特别是为三岁以下儿童选购玩具,要更慎重。

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商品质量监测信息,不要购买本次抽查检验不合格商品。选购到不合格商品时,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

对本次抽查检验发现的不合格玩具类商品,工商部门已责令受检经销单位停止销售,正在依法进行处理。消费者如发现经营者继续销售不合格同类商品的,请拨打12315进行举报,工商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