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车难如何破解?增加数量是误诊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长期以来,青岛的“打车难”问题饱受诟病,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和旅游旺季,乘客被“拒载”是司空见惯的事。*近有市民反映,很多司机打着“暂停”的旗号**拉客,让人无可奈何。我们看到,尽管**了很多管理措施,但是对待出租车行业的这些乱象,管理部门似乎有些力不从心。那么,这一难题该如何破解呢?

一到旅游旺季,大量的游客涌入青岛,在促进旅游业繁盛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如人口数量的季节性增长,以及前海景区的交通拥堵。这两种现象,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非常大。就整个行业来说,每到旅游旺季,车辆的数量呈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因此市民和游客会感觉打不到车,另外,交通的拥堵也让很多出租车“有选择性”的挑选乘客,加重了行业矛盾。

有的市民提出,这是因为出租车数量不足所造成的,所以建议增加出租车数量。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如果我们冷静分析一下,就会发现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青岛是一个国内**的旅游城市,淡旺季游客的数量差距非常大,体现在出租车行业就是旺季生意兴隆,司机可以挑选乘客,而淡季则非常惨淡,司机收入大幅度缩水,这种矛盾可能在一般的城市不太突出,但是在青岛却非常明显。对待这种市场矛盾,不能简单的认为增加数量就可以解决问题,因为目前青岛的出租车数量是由运管部门和市场需求所决定的,并非毫无道理,*关键的是,数量增加,固然能在旺季缓解供需矛盾,但是淡季的矛盾也会更加突出,司机会面临“无活可干”的状态,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所以,解决青岛的“打车难”问题,需要通盘考虑,不可盲目从事。对青岛来说,**具有城市特色的出租车管理体系,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这种体系建设可以从几方面入手,*先是管理,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社会,管理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执法层面上的监管,二是行业自律,出租车行业是一个既有社会性质,又具市场特征的特殊领域,在管理上也应该做到各司其职,并互相结合。一方面是运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完善监管体系,保护乘客的权益,另外,出租车应该建立起切实有效的行业自律组织,这种组织是整个行业的利益共同体,代表行业整体利益,可以建立起严格的市场准入、运行规范、奖惩等操作模式,提升从业者的个人素质,进而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反观我们目前的管理体系是有问题的,这可以轻易的从行业现状中得出结论。

其次,应该建立起由市场来配置资源的运行模式。目前的出租车行业*大的问题是市场的决定性功能被弱化,不能合理有效的配置资源,比如在车辆与从业者数量、车辆采购、收费标准以及司机的收入方面,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影子,“人为”的因素太多,这种模式造成一些市场重要元素的错位或者缺失,束缚了行业的正常发展。

第三,建立并完善意见畅达的通道非常重要。一方面,司机、乘客作为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应该在行业发展中有一定的参与权和话语权,包括在制定政策时,应将**有效的吸收进来,不能让**缺位;另一方面,管理主体应该正视行业的纠纷以及乘客的投诉,建立畅通的投诉渠道,降低乘客的投诉成本,并努力在“*未病”上下功夫,防患于未然,不能仅停留在化解纠纷的层面。

总之,破解青岛的“打车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改革课题。改革*终的目标应该是**一种合乎时代需要,并有城市特色的管理模式。

希望青岛的“打车难”难题未来能有一个圆满的解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