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教育投诉事项调查处理工作规范听证会举行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8月8日,《潍坊市教育投诉事项调查处理工作规范(试行)》听证会在潍坊一中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听证会由潍坊市教育局委托代表社会公共利益的第三方机构——潍坊创新教育政策研究院具体组织实施。

本次听证会共有14名代表,其中县市区教育局4人,督导室2人,学校代表中校长7人,其中高中3人、初中2人、小学2人,县市区幼儿园代表2人。

潍坊市教育惠民中心马全铭主任*先介绍了《潍坊市教育投诉事项调查处理工作规范(试行)》。马全铭说制定规范的初衷*先是服务型**机关的需要,要及时回应群众的服务要求。其次是目前教育现状的诉求,随着党的群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潍坊市教育局深入学校,针对教育投诉调查取得了很多意见,制定规范的制度。《潍坊市教育投诉事项调查处理工作规范(试行)》包括:投诉事项的受理登记、投诉事项的立项转办、投诉事项的调查取证、投诉事项的结果处理四项内容。

临朐县教育 张兆伟局长

张兆伟局长就教育投诉查处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关于如何查处的问题。既然建立了四级联动查处机制,张兆伟建议充分发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管办和基层学校的作用,多转少差,除实名制举报且性质严重的投诉之外都可以有县级查处并报结果。市局过多的直接查处基层中小学、幼儿园的有关投诉,*先对基层学校正常教学工作不可避免的形成一定干扰,其次在调查时就一些问题直接寻问学生、家长,对学校、教师造成一些负面影响,也容易挫伤学校**、教师的积极性。转到基层查处,对于一般性投诉可以约谈学校,督促其及时纠正;对于反应较严重的投诉,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调查,查实的,在按规定进行处理。二是关于提升督查质量的问题。随着群众的法制意识日益增强,在查处一些投诉是还是过的采取访谈学生、家长的方法,缺少必要的程序和证据,一些老师就因这样的投诉和处理造成了负面影响。张兆伟建议今后对各类投诉的查处、取证、处理一定要慎重,尤其是涉及到人的问题,要严格查处程序,要有过硬的证据,不能留有后遗症。同时要进一步提升督查人员的素质和水平,改进查处方式,既要执行相关规定,也要讲究人性化查处,注意保护学校、教师的积极性。三是关于将投诉纳入督导评估的问题。市局将投诉数量和查处情况纳入对各项市区的综合督导评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基层的重视程度但也产生了如一些达不到个人目的就通过投诉发泄不满;投诉到市级的越来越多,达不到分级处理的目的;为了不被查实扣分,各县市区还要拿出精力应对市局的督查等现象。张兆伟建议出查实、整改、通报的以外,投诉数量**纳入督导评估,查处的*终目的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四是关于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由非法办学(园)以及后续带来的非法接送学生、饮食安全等问题,仅靠***门难以****。张兆伟建议对这些热点、难点问题要分清职责,建立以**主导、部门联动的运作机制,增强执法力量,及时化解各类问题;加强疏导,非法办学、有偿家教的形成不仅要严查取缔,更重要的是如何疏导,科学、规范的解决群众的需求。

高密市恒涛双语实验学校 张群校长

张群校长认为规范中的四级联动是亮点,能很好地解决原来调查处理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张群建议处理投诉事件调查的过程中,要注重四级渠道的沟通,市局到县市区、乡镇调查的时候,县市区、乡镇的工作人员也要了解具体内容。同时要用更多的精力处理投诉的后续;要加大力度培训,落实查处人员队伍的法律、教育法规的学习,以便更好地完成工作,保护基层学校、老师的积极性;同时对调查结果的利用要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注意力不要偏向投诉的一方,也要听听被投诉人的申辩。

安丘教育督导室 杨明武主任

杨明武主任作为督导室的代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要规范执法,规范执法权和执法权限。我们可以购买服务但不允许购买执法,必须依法行政,不能以服务代替执法不能替代教育局相关科室的工作。第二,通过规范制度,让县市区、学校学会自纠自查,也同时调动自纠自查的积极性。第三,对投诉问题的查处。对于投诉问题的处理要以解决问题为**,投诉问题解决的着眼点在于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处理投诉问题的根本目的在于**教育健康成长。对于虚假、恶意投诉的调整机制,对查而不实、虚假投诉人的处理要**相关的规范。第四,对处理结果的确定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

听证会上,各位代表围绕教育投诉事项调查处理工作规范畅所欲言,每个代表都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潍坊创新教育政策研究院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汇总,协助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充实完善《潍坊市教育投诉事项调查处理工作规范》的意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