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破获特大流窜盗窃团伙 曾盗明洪武年间石兽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佃户屯派出所破获一起特大流窜盗窃犯罪团伙。该团伙自今年4月份以来,**作案62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其中包括盗窃一对明朝洪武年间的石兽、一对清末时期的石狮、一敬老院里的图书,甚至连村民晾晒路边的小麦也不放过。8月5日,这一团伙中的7名涉案人员被执行逮捕。

明洪武年间石兽 失而复得

5日16时许,牡丹区高庄镇石人刘村口被村民围得“水泄不通”,他们正等待着失窃3个月之久,被村民们视为精神图腾的明朝洪武年间一对石兽回家。民警带着装有石兽汽车到来的那一刻,不少村民围了上去。

“石兽终于回家了,多亏了民警。”石人刘村支书刘光进说,自从它们在5月10日晚上被盗走后,整个村的村民都找疯了。

刘光进介绍,失而复得的石兽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余年,“那时我们村从陕西迁过来时有了这对石兽,还有一个石人,村名因此命名为石人刘。”

“600年来,石人刘村虽几经变迁,而石兽与石人的位置未曾改变过。”68岁的村民刘庆增说,如今石兽和石人已成为全村人的精神寄托,更是一种象征,谁也没想到会被他人盗走。

“石兽总算找回来了,了却了村民们的一块心病,一定要好好看护。”刘光进说,这对石兽已遭劫5次,如今碎了多块,几经拼凑粘贴才有如今模样,应该不会再有人惦记了吧。

敬老院内的新图书竟遭洗劫

5日15时许,佃户屯派出所针对此次盗窃团伙所盗赃物举行退赃大会,其中有摩托车、电动车等,而*引人注目的是一沓沓崭新的图书。记者了解到,这批图书的失窃单位为丹阳办事处的一所敬老院。

“盗走的这10包书籍原本准备用于筹建图书馆。”丹阳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这批图书是民政局捐赠,价值6000余元,本来想给敬老院老人提供一个消遣去处,谁知竟遭了贼。

“连敬老院的图书也偷。”一旁的人们气愤地说道。而佃户屯派出所副所长刁秀玺所说的另外一件事,更令众人啼笑皆非。刁秀玺介绍。这个盗窃团伙连村民晒在路面的小麦也不曾放过。

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5月下旬的**夜里,他们驾车路过定陶县冉堌镇田集村时,将一户村民晾晒在路边的1000斤小麦偷走,“当时也没有工具,我们几人就用手一捧一捧地将小麦装到车上。”

盗窃团伙10成员相继落网

佃户屯派出所民警韩鲁介绍,该团伙中5人负责作案、5人负责销赃,作案方式则是先经前期踩点,物色作案目标,凡是他们认为有价值的东西,有啥偷啥,“其中包括工地上的铁扣、摩托车、电瓶车、柴油以及电瓶等。”

韩鲁介绍,6月1日9时许,佃户屯所接电话**:市民停放在恒盛市场内的货车上的六块电瓶被盗。经专案组民警梳理发现,近半月内开发区连续发生8起盗窃电瓶案件,后经进行串并案,分析认定为同一团伙所为。

“通过调取监控发现,一辆银白色面包车多次出现在案发周边,初步判断此车有重大嫌疑。”韩鲁说,民警以面包车为突破口,*终确定车主和其他嫌疑人身份,住址均为定陶。

6月28日、29日、30日,佃户屯派出所民警在定陶警方配合下,一举将该团伙10名成员全部抓获,其中3名成员由定陶警方抓获,而其他7名成员被佃户屯派出所民警抓获。

犯罪嫌疑人交代,自今年4月份以来,该团伙成员交叉结伙,选择凌晨时分,在菏泽开发区、牡丹区、鄄城县、定陶县等县区盗窃电动车、摩托车等物品,作案62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本报记者 赵念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