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纯手工打造特色古马车将亮相艺博会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相约文博会·第二届济南艺博会由济南报业集团、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济南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月亮湾旅游度假风景区主办,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虚苑天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赞助,大户人家协办。

纯手工打造古代马车模型

作为木艺世家,“杨家木铺”于清代晚期在北京天桥创立,至今已过**。杨家早期以制作木器为生,后受宫廷技艺影响,专门制作官轿古车和文壶,技艺**,自成一派。杨崇华自幼受家庭文化熏染,深得祖辈技艺真传,从事木制技艺已40余年,作品古朴简洁,深受各界人士喜爱。

目前,杨崇华正在进行一辆清代御马车的制作,马车主体已完工,*近两天配件就能赶制完。记者看到,这辆马车制作非常精细,从车把、车辕、车轮到车棚均为手工制作,每个细节都制作的和真正的马车一样。

据杨崇华介绍,他制作的马车*长的约1米,短的也有0.5米左右,高度大都在0.4米至0.8米之间,涉及先秦战车、唐代马车、**运输马车等各种类别,无论是车轮、车身还是顶棚都和真车无二。所有模型都是卯榫结构,除装饰钉外,车身没用一颗钉子。

木制微型壶制作工艺精巧

为了磨炼更高技艺,杨崇华还在创作一种精巧的木制微型壶——文壶。这些小壶个头大的直径五六厘米,小的只有二三厘米,但不管多小,壶嘴、壶柄与壶身都是一块木头抠出来的,盖能打开,能盛水,还能倒出水来,非常小巧且惹人喜爱。

杨崇华告诉记者,小壶是古时文人喜欢的把玩品,属于文玩一类。制作工艺也是家传的,这些壶看上去虽小,但制作起来并不比木马车简单多少,壶身*薄的地方只有3毫米,很多壶嘴、壶把非常细小,以至于一不留神,一把壶就报废了,因此制作起来需要很高的胆识和技艺。此外,杨崇华还制作了一些和普通壶大小一样的红木文壶,制作工艺和微型壶是一样的。

杨崇华说,他现在已经制作了近40辆古代马车模型,这次参加济南艺博会,自己会将其中*好的马车和*精美的文壶带到艺博会现场,将杨家木铺的传统手艺精华展现在广大市民面前,让这两种具有济南特色的手工艺品散发出更大魅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