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部门正调研房地产业金融业等行业"营改增"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营改增”试点方案自2011年获批以来,试点行业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扩大至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和7项现代服务业的“2+7”模式。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2015年年底全行业完成“营改增”的期限渐近,财税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对房地产业、金融业等行业进行“营改增”调研,接下来有可能几个行业一起推进。

两大行业是硬骨头

棋至中局,“营改增”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后续纳入“营改增”试点的行业中,房地产业、金融业两大行业由于自身规模较大、业务构成复杂被业内人士称为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7月份,财政部部长***表示,“营改增”范围逐步扩大至金融业,争取“十二五”完成“营改增”改革。照此看来,金融业“营改增”的脚步声已渐行渐近。

“‘营改增’将为金融行业带来利好的同时,金融行业‘营改增’具体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金融业准备工作的难度。”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几乎所有企业和个人都是金融服务的*终消费者,金融业“营改增”政策也将影响其他行业和个人的现金流、成本和税负。金融行业的发票管理将影响其他行业的发票合规水平。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其实施“营改增”后对房企**以及房价将产生什么影响?对此,业内人士看法不一。有业内人士认为将促使房企成本上升并导致房价上涨,另有行业人士认为“营改增”让房企税收更合理,*终会促使房价更合理。但不管持哪种观点的业内人士均认为,房地产业要实施“营改增”,需要先明确成本抵扣范围。

据了解,早在2013年年底,财税部门和房地产商已就房地产行业“营改增”问题进行了沟通,一些有代表性的房地产企业已按照不同的政策假设对收入、成本、利润等进行分析和测算。今年3月份至4月份期间,万达、万科、碧桂园、中粮等一批房地产企业已经将自己形成的调研材料交给相关财税部门。

部分行业现“阵痛期”

随着“营改增”试点的推进,今年上半年因“营改增”实施,全国减税851亿元,已累计减税2679亿元。除了改变**税收的“大账”,“营改增”的实施也影响着每一家所涉及企业的“小账”,部分行业的企业在“营改增”改革之后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如**租赁和航运以及物流等行业税负有所上升。

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作为*早开始实施“营改增”的行业,也是受宏观经济影响*大的行业,交通运输业部分上市公司似乎仍难度过“营改增”带来的税负增加阵痛期。

“‘营改增’实施后,实际税负可能增加的企业,其‘痛苦’只存在一段时期,可以以此作为推动企业发掘专业化细分潜力、提升品牌、升级转型的动力,变被动为主动。”针对交通运输业部分企业税负暂时出现上升的阵痛现象,贾康表示,不能因为少数企业税负上升,就否定“营改增”改革的必要性。

与此同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电信业正式开始实施“营改增”,三大运营商将承受*大的利润下滑。面对业绩压力,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副总经理何剑鸣透露,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已开始进行运营调整。

业内**表示,电信产业链企业要扭转不利局面,*重要的是挖掘自身,不断调整经营方式、优化财务管理,并不断向可以享受政策优惠的战略转型方向靠拢,便可以慢慢尝到甜头。届时,阵痛将消失,“营改增”将现利好。

重建地方税系迫在眉睫

“‘营改增’是新一轮财税改革的切入点,意义非凡。”在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看来,“营改增”将倒逼整个财税改革。比如,随着“营改增”这一改革的推进,作为地方主体税种的营业税将被增值税**取代,如何消除“营改增”对地方财政的冲击,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为降低“营改增”对地方税收的影响,目前“营改增”的部分仍然留在地方,但***发展研究中心**倪红日认为,这只是权宜之计,不是合理科学的制度安排,未来还是要考虑增加地方税源。

考虑到改革后地方需要稳定的税收来源,贾康预计,消费税或成为地方的主力税种:一是在征收上从生产环节后移到零售环节,并改由地方征收,类似于美国的销售税。二是对税目进行调整,把一些对资源环境有压力的商品如电池,和近两年兴起的奢侈消费品如私人飞机等纳入征收范围。

统计显示,2013年国内营业税收入17217亿元,消费税收入8230亿元,“营改增”后将消费税转为地方税种,不但可以补充地方财政收入,也可以促使地方**更有动力改善消费环境。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