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取名用谐音 究竟误导了谁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现在不少商家为了吸引眼球,故意将店铺名字弄错,这可坑了孩子,他们正好处在认字阶段,简直就是误导。”市民王先生反应,孩子作文中出现了两个错别字,将依依不舍的“依”写成了“衣”,一往情深则写成了“一网情深”。可孩子却坚称自己没有错,还说是看到一家网吧的名字之后才这么写的。看着孩子犯这种低级错误,作为家长既生气又无奈。

商家热衷谐音字、同音字做文章

遍布在街头巷尾的大小店铺,都将店铺名写在大大的招牌上,不少商家为了吸引顾客眼球,在店铺名字、广告语上大做文章,使用谐音字词的现象非常普遍。

记者发现,许多店家广告词借用了成语、俗语,取谐音换新义,虽然朗朗上口,但却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了许多陷阱。如一家服装店店名将成语“一见钟情”变为“衣见钟情”,另外一家店铺的店名则为“衣诺千金”。当记者问及此店名会不会影响到初学汉字的小学生时,店主无奈地说:“如果说对小孩子产生误导,我不能**否认。但我想说,我们的店是针对成人开设的,如果有孩子产生疑问,家长应该会给予正面的引导。

市民:容易对中小学生造成误导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成语谐音类广告、店名虽然还不是特别普遍,但也逐渐显现在大街小巷。从广告学角度来讲,有些谐音广告比较有创意,可以吸引人们的眼球,能够达到较好的广告效果。但是,也有一些不太文明的谐音广告、店名如“非发走私”、“**发院”等,就令人感到不太舒服。尤其是对中小学生,会造成一些误导。

有15年教龄的小学语文老师孟老师认为,谐音广告确实对中小学生使用成语造成误导,他说,“反对滥用谐音字是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规定,广告不得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另外,《广告审查标准》中也有规定,不得发布影响父母、长辈对儿童的言行进行正确教育的儿童广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