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亲历日军扫荡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本战犯侵华罪行笔供陆续公布,日军侵华的历史事实不容篡改,而这些历史场景的再现也勾起了不少曾亲历战争的老人们的战争记忆。刘明业老人,今年77岁,他的童年记忆里充斥着日军扫荡、烧杀*掠、刑讯逼供等战争场面。昨日上午,在张店南家小区,记者见到了刘明业老人,提起日军侵华那段历史,老人仍历历在目:“我是亲身见证,日寇侵华历史不能忘!”

出生便经历战*

刘明业告诉记者,他是1938年7月出生在沣水镇张赵村,没几天便遇上了日军进村扫荡,当时老百姓一听是日本军来了,互相传信,撇家舍业跑往邻村避难。几天后,村民们回村一看,房子被烧东西被*光,场景十分凄凉,有房子的大门烧的只剩下两边砖梁子,有些被烧没了顶,家里有点好衣好布或值*的物件都被*走了。这些故事,刘明业是听父母讲的,但从此,日军扫荡、烧杀*掠似乎成了百姓们常有的噩梦。

“日军抓住人先看手上有没有干活磨起的老茧,有就说明是干苦力的。”刘明业老人讲述着,“当时村里一家稍富裕点人家的青年,没干过粗活,穿的也整洁,日本人就说他是八路,青年摇头不承认,当场就枪杀了。”当时日军给村里的成年人发了良民证,带有照片和指纹,必须随身携带,“去张店都要查,没有良民证就出大问题了。”

父亲曾被日军抓走

说起自己的记忆,刘明业说,不知为什么自己记事特别清楚,多少年前的事情,回忆起来时间地点都不会错。童年时期,刘明业的父亲在村里较繁华的中心大街开了一家商铺,做着卖烟酒糖茶的生意,老人现在背起店里的物品还如同顺口溜一般:“酱油、香油、黄酒醋、瓜子、花生、豆腐干、咸鸭蛋……当时算是一家大商铺了。”

1941年的**下午,汉奸队领着日本兵来到小铺内,进门就绑了刘明业的父亲。原来,邻庄的一人偷了日军5麻袋花生米,被抓走后受刑不过,说卖给了刘明业的父亲,“父亲根本不认识他,买花生米更是没有的事。”刘明业说,当父亲被释放时,满身青一块紫一块。父亲说,因为早听说日本兵抓了八路军要灌辣椒水,再使劲踏肚子,他被带到刑房时怕极了,幸好他只被吊着打,不承认就被皮鞭抽,打昏了用冷水泼醒。

亲历日军扫荡

1943年,日军又下乡扫荡,已经5岁的刘明业对这次事件印象格外深刻,日军一来,村民们吓得不得了。日军三五一帮轮番进了刘家的店铺,吃的喝的,边吃边拿,刘父虽然心疼但脸上还得笑着应付。刘明业吓得抱着父亲的腿,父亲的腿也在打哆嗦。

1945年8月日军投降,但刘明业说,此后两个月日军扫荡仍在继续,虽然不似之前嚣张,但*物资,掠财物仍不止,连百姓家的鸡也不放过。因为村里没有广播、报纸等,没人知道日军已投降。刘明业说:“8年来村民被*怕了,提起日军就恨的牙痒痒。”

解放后,村里人渐渐过上了好日子,刘明业现在已退休多年,儿女工作也都稳定。“看到*近侵华战犯供述的笔供,我是真气愤,很多人没经历过这些历史,讲出来想给大家看看。”刘明业说,“日寇侵华的历史不能忘,我有亲身的见证,勿忘国耻,传教后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