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12.91万人面临饮水难题 官兵送去救急水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由于自今年春季起降雨量偏少,生活在淄博南部山区的许多村民面临暂时性饮水困难。淄博市积极开展抗旱工作,8月7日,淄博市召开部队支援地方抗旱工作联席会议,经与淄博军分区、某集团军对接协商,由部队组织200名官兵,帮助淄川区的西河镇、太河镇开展抗旱工作,主要任务是拉水送水、渠道清淤、管道开挖等工作。

8月9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干旱村落。

官兵上山清渠挖沟

8月9日9:00许,来自****某部的官兵,挥动着铲锹,在淄川区西河镇孟子山上的水渠内清淤,而在十几公里外的太河镇,另一队官兵也在为面临暂时性饮水困难的村落送水、清淤。“水渠终端是一个蓄水池,清淤完成后,有利于村民蓄水、用水。”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已经一两年未进行清淤,水渠内满是淤泥,影响了对雨水的利用。

8月8日,官兵已经在小东坪村附近山上挖了条三四百米的水沟,水沟挖成后,将使得山上的雨水流入小东坪村一个大蓄水池内。由于山上石块较多,施工难度较大,官兵们经过奋战,才将水沟完成。

8月9日14:30许,官兵开始在孟子山半山腰挖沟渠。西河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挖沟渠主要是更换老旧管道,防止管道出现渗漏等问题。”部队官兵连续两天开展清淤挖沟等工作,对抗旱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村民拉水送水,解了村民燃眉之急。

缺水严重村民收集雨水

16:00许,记者跟随送水车到淄川区西河镇护宝泉村送水,一路上,山路蜿蜒曲折,送水车拉着2吨水,向村落驶去。在赶往护宝泉村的路上,淄川区西河镇水利站站长翟峰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她告诉记者,*近她的手机成了为村民送水的热线,去哪个村子送水,大概送多少水等都由她和

村里联络,同时她也负责随时动态掌握村民喝水用水情况。除了护宝泉村,附近的节加峪村、窟空峪村等村庄也面临着暂时性饮水困难。

“多亏了***同志,老百姓都非常高兴,谢谢***给我们送水。”17:00许,护宝泉村村民刘长兴站在蓄水池一旁激动地说。今年66岁的刘长兴告诉记者,像这么干旱的情况,十多年来头一次遇到。3名送水官兵用车拉来两吨水,铺设好塑料管后,开始往蓄水池中放水。“我们是先去西河镇水利站拉上水,再为村民送到家门口。”送水官兵告诉记者,注入蓄水池的水将顺着管道流进坐落在山脚下的护宝泉村。

“村里家家都有水窖,之前早都已经干了,就等着送水了。”记者跟随村民王翠香来到距离蓄水池几千米外的村落。在村民封明俊家,三条从平房房顶顺下来的管子格外显眼。“从今年春天开始就没怎么下雨,就从屋顶上顺管子接雨水。”60多岁的封明俊告诉记者,为了接水,他已经等了**了,还特意向打零工的厂子请了假。“水*金贵,请假不上班也得来接水。”在封明俊家的院子里,摆着几个桶和缸。“接下的雨水不能直接用,

先放到这里面沉淀一下,把能用的用管子引到水窖里。”生活用水短缺,村民舍不得在大夏天洗个澡,往往两三个星期才攒点水洗洗。由于年纪大,无法到较远的村落挑水,封明俊就买了辆三轮车,专门到山外去买矿泉水来喝。

护宝泉村将近200户人家,村里本有个泉眼出泉水供应一村老小吃水,但由于今年降雨少,泉眼干涸,村民家的水窖无水可存。

12.91万人面临饮水难题

8月9日9:00许,记者在太河水库上游看到,很多地方已经干裂。而据附近村民介绍,在去年8月份,这些地方水位较高,水量充沛。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全淄博市受旱农作物面积达61.971万亩;因干旱造成148个村的12.91万人和0.92万头大牲畜面临暂时性饮水困难。

据介绍,6月1日以来,淄博市积极引用黄河水,先后3次引蓄2.15亿立方米黄河水用于农业灌溉,通过组织太河、田庄、萌山、石马、红旗等大中型水库适时放水灌溉、补源等,促进了抗旱减灾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积极与淄博军分区、某集团军对接协商,着力解决群众临时性吃水困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