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风:资管遭互联网技术逆袭 传统机构权益将被分食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这是前基金大佬两个月来的第四次公开演讲。在放话中国尚未真正进入**管理时代、大数据将**资管业等种种铺垫后,万向控股副董事长肖风抛出了互联网时代资管业的“三段”论。他表示,在互联网销售渠道、数据搜集功能实现后,资管行业*终将进入数字化有价证券管理和配置阶段。而该阶段内终端点对点的自助及互助趋势,或致资产管理机构*终演变为信息提供平台。

本报不久前就曾报道,掌舵万向集团金融业务而重出江湖的肖风预言了大数据对资管业的**性改变。而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资产管理峰会上,肖风对其预言加以了详细论证及延伸。肖风表示,互联网资产管理**阶段是以互联网为销售渠道的演变,余额宝为典型代表;而第二阶段则刚启动,主要从互联网上收集数据,用数据来驱动投资决策和投资策略。目前已有南方基金和新浪携手合作,从数据中挖掘投资机会,并变成指数或其他金融产品驱动投资。而在未来的互联网资产管理3.0时代,肖风强调将会出现更多数字化有价证券,如何管理是资管行业的生存及发展大计。

在肖风看来,伴随数据、软件、智力都能成为增量**的新载体,数字化有价证券将是互联网资产管理演变的必然产物。而推进这一演变的幕后是互联网技术手段,其目前不仅延伸了市场产业链,也正在逐步加重价值**过程中网络及信息属性的权重。3.0时代或正步步逼近。

“互联网产业链非常长,长尾理论的运用可以*到以前*不了的*。比如基础产品免费但增值服务收*,乐视网就是个例子,其硬件产品通过降低毛利率**,而市场仍给了很高估值”。特斯拉汽车也被肖风用来做了详细释义。他介绍称,特斯拉汽车的核心技术是由电池控制软件精确控制近7000个电池,这将开启以软件重新定义所有硬件的行情,并促使市场重新看待和评估硬件公司和软件公司的估值。

然而变化总会给格局中某一方带来阵痛。肖风表示,伴随互联网逐步消减信息不对称,资产管理行业此前靠信息中介差*取利润的能力将受到挑战,金融机构生存的基础也随之发生变化。更重要的是,伴随互联网技术及本质对资管行业的进一步渗透,资管机构与投资者的关系正社群化,某种程度上还将允许客户自助及互助,形成符合互联网核心精神的点对点组合管理。而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助推下,机构或将*终演变成一个信息提供者,而不再提供传统意义上的组合管理及风险管理。

肖风强调,所谓互联网核心精神即点对点,以及无组织的去中心化。而基于此种发展路径,他预测称,*能彻底体现互联网精神的数字货币,未来将成为网上金融体系的支付清算系统,并重建互联网线上所有价值**和价值交换体系,“我们不要再把互联网货币看成货币,其发行机制将与HTTP协议一样,是互联网金融运行的*底层协议。数字货币用密码、算法、公共总帐等功能,取代互联网所有活动所需要的信任中介角色,将信任成本和交易成本降到了零。这也将对资管行业产生深刻影响”。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