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36周产妇胎盘早剥 产房里上演"生死时速"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胎盘早剥、胎儿窘迫,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启动危急重症病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准备剖宫产术……”7月31日清晨7:30,在胶州市妇幼**院病房楼里,该院院长助理李湘霞带领着值班医生、护士帮助一名怀孕36周的产妇顺利分娩出一名新生儿,病房中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

胎盘剥离面积达2/3

8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胶州市妇幼**院,经过采访了解到,当时这位胎盘早剥的产妇情况特别危险,她怀孕36周,因为头晕入院,该院值班医生孙大夫给予监护,在监护过程中,该院李院长听到这名孕妇腹中的胎心音异常,并立即警觉,“我发现这名孕妇脸色苍白、呼吸较快 ,经过检查,发现她有出血,贫血貌严重,触摸她的腹部还有宫缩,无间歇,羊水未破。”该院李院长向记者描述。

凭着多年的经验,李院长怀疑这是胎盘早剥的症状,于是将产妇卧侧位,立即通知产房值班大夫,并联系B超室进行检查确诊,同时开通“绿色通道”,通知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等,立即到位做好*救准备。当天上午8:12,手术室上方的红灯亮起,各相关科室的医务人员纷纷走进手术室,并争分夺秒地组织*救。当李院长剖开产妇的子宫后,发现里面的情况要比刚开始预计得要严重的多。据李院长向记者回忆,“当时胎盘剥离面积达2/3,我们一共从宫腔内取出血块500g、血液1100ml,我们为产妇输入红细胞1200ml、血浆600ml、冷沉淀640ml,幸亏发现得及时,再晚一小会儿,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新生儿出生后重度窒息

据该院工作人员介绍,7月31日上午8:14,这名产妇顺利娩出新生儿,但是新生儿出生后却无呼吸、无心跳,属于重度窒息,在儿科薛医生等紧急进行新生儿窒息复苏*救,一分钟后,孩子一阵“哇哇……”的哭声,顿时驱散了手术室内的紧张气氛,主持手术的李院长和在场的医生、护士大大地松了一口气。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生死较量,产妇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新生儿也及时被送往青岛市儿童医院进行进一步诊*,如今母子平安,现都在医院进行疗养。

*救不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

“通过这次*救,我们不难看出,该孕妇病情来势猛,变化快 ,如果发现晚,*救不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可以说两条生命在一念之间。”胶州市妇幼**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产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疗和护理下,目前这名孕妇病情日趋平稳。想到自己和腹中胎儿险些丢了命,孕妇张洁(化名)说:“当初要不是李院长发现得早,我和孩子就没命了,我们母子俩的命是妇幼**院给的。”

胶州市妇幼**院的李院长介绍,胎盘早剥发病率仅千分之十,妊娠20周以后的产妇都有可能发生。胎盘依附于子宫壁,是母亲供给胎儿养分、氧气的通道。正常情况下,胎儿娩出后通过口鼻自主呼吸,胎盘从子宫壁剥离,而如果胎盘在胎儿娩出之前剥离,极易引发产妇大出血危及生命,而且胎儿也会因为被掐断氧气和营养供给通道,造成早产、窒息和胎儿死亡的危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