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防溺水记住六招 平度为学生编织"安全网"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为了孩子们的暑假安全,防止溺水事故发生,8月6日,平度市教体局再次发布提醒,各学校应当继续强化暑假期间学生的监督教育工作,广大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务必要履行监管责任,看管好自己的孩子,防止发生意外。其实,只要在生活中注意各种戏水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在遭遇溺水时如何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时如何*救,溺水事件还是可以防止的。对此,记者通过采访整理给学生和家长支几招,教大家如何安全快乐地过完暑假。

招式一 千叮万嘱有必要

记者了解到,平度市教体局将学生防溺水工作作为维护学生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认真落实《青岛市人民**关于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加强学生****工作意见》和《青岛市人民**办公厅关于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加强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部门、学校、社会、家庭“四位一体”,全方位动员,全领域推进暑期防溺水工作,各学校也严格落实“一、二、三”的工作方法,即帮包教职工每周要向所帮包学生家长发一个短信,以家长(监护人)收到并回复为准并且两个周内帮包教职工要直接与所帮包学生家长(监护人)通一次电话,以电话接通为准;三个周内帮包教职工要直接给每个帮包学生打一次电话,以电话接通为准。

但是,暑假孩子离开校园,来到家人身边,暑期防溺水工作的落实更多地落在了孩子自己和家长身上。如何切切实实地做好防溺水,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提高防溺水意识,做好防溺水工作。家长不能因此就放松警惕,一定要在孩子出门前多叮嘱一句“别下水,别去危险水域边玩耍!”家长的千叮万嘱很有必要 ,毕竟孩子在自己身边,多一份叮嘱就让孩子多一份警惕。此外家长不仅要在暑假期间常叮嘱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还要叮嘱督促孩子学会基本的自我保护、自救方法。

招式二 教会孩子相关技能

记者了解到,在学校里,放暑假之前,很多学校会进行各种宣讲会和宣传活动教育孩子如何防溺水,比如古岘镇幼儿园,精心选材,制作展板对孩子进行教育,安排专人负责,从网上、图书等选取各种适合幼儿的教育图片,精心设计,制作“珍爱生命 远离危险”的安全宣传展板,内容不仅包括防溺水安全还包括了防汛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震安全、防雷击、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让幼儿看得懂,听得明白;麻兰中学不仅组织了暑假安全教育警示长廊教育活动,还举办了暑假安全教育警示广场展览,通过图画和文字结合的方式,让孩子学会在遇到溺水危险时如何求救等技能。

但是暑假期间孩子在家,家长也务必担起教孩子相关技能的职责。如有条件,家长可带孩子到游泳馆或安全水域,教会孩子掌握游泳本领,提高孩子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同时还应教授给孩子遇到危险时采取的自救措施:*先不慎落水遇到危险时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其次掉入水中后,不要太紧张,要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当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后,如若在游泳中,小腿或脚部抽筋 ,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或者路人救助。

招式三 充实孩子暑期生活

*先要**家中有有效的降温方式,不至于让孩子感到太热而去野外水边寻求凉快,并且**家中采用安全的消暑纳凉方式,尽量用风扇、空调、温水冲澡的方式帮助孩子避暑纳凉。此外,尽量让孩子在暑假期间有有益于自己学习生活的事情可做,大人忙孩子闲“一忙一闲”的情况导致很多孩子没有家人陪伴而结伴去水边游玩。在暑假里,家长除了给孩子买些孩子感兴趣的书籍外,还可以为孩子选择一两种有针对性的暑期兴趣班,可以给孩子报个游泳班,让孩子到**的游泳班学习,既能让孩子结交很多朋友,交流学习,还能消暑纳凉;还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和兴趣选择美术、音乐、舞蹈等课外班,让孩子既锻炼身体又培养情操;当然,还可以选择让孩子在家锻炼,比如帮忙做饭、洗衣、养宠物等。这样,就会减少孩子因为没事做结伴外出玩水的可能,而且还能让孩子在暑期过后,收获很多知识和友谊。

招式四 远离危险陌生水域

据了解,平度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孩子暑假防溺水工作,积**化防范措施,平度市水利水产局、引黄济青指挥部 、镇(街道、园区)、村等水源地权属单位对所管辖的5600多处水深0.5米以上水域周围合理设立了13000多处醒目的**性防溺水安全警示标志;在水域的危险地段设立安全防护栏5000多米;安装安全防护网9000多平方米,并定期进行检查维护,但是平度市水域分布广泛,市内大中型水库7座,流域面积478.4平方公里;小型水库100座、塘坝632处、河道29条,流经平度市617.65公里;其他不知名字的沟、湾、渠等也数以千计,而据了解,近年来发生的学生溺水死亡事件中,事故发生地相对集中在河边、蓄水池、河道、桥底等地方。所以孩子自身一定加强警惕,在无监护人管时,学生务必要做到安全“6个不”:不要*自一人外出游泳;不要到设置有“禁止下水(游泳)”标志的水域游泳;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游泳;不要去河道挖沙坑地带 、水库主干渠以及深水、冷水区、污染水域游泳;不要在危险地段推拉玩闹、打捞物品等;不要在恶劣气候条件下游泳。

要选择良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招式五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据了解,各个学校为落实好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通过暑期前举行的各种活动加强学生和家长的防溺水意识,平度市祝沟中学召开了班级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班会、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家长会、举行签字仪式、“六不一会”宣誓仪式、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珍爱生命 远离危险”签字仪式、带领家长参观安全教育文化长廊和展板等活动增强学生和家长防溺水等各种安全意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使学生学会自我保护、自救、互救的常识和技能。

但是具体的落实以及暑假期间的安全意识培养,孩子和家长也一定要重视。*先,努力**假期内学生安全必须要有组织并在老师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相互照顾。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热身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镶有假牙的同学,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在游泳中,若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拉扯抽筋部位。如不小心落入水中,要憋住呼吸避免呛水,及时甩掉鞋子,扔掉口袋里的重物,同时边拍水边呼救。

招式六 学会安全救护技能

在发生溺水事故时,没有掌握安全救护技能,盲目施救,和发生溺水一样危险,因此一定要学会安全救护技能。*先,当发现他人落水时,不具备一定救护能力的人不要贸然去救人,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如有一定救护经验的人,下水前应尽快脱去衣裤和鞋子,一般应从背后接近溺水者,尽量避免被落水者抓住,两手推住溺水者的髋部,迅速将其拖上岸。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要立即清除口腔、鼻咽腔的呕吐物和泥沙等杂物,保持呼吸通畅;将溺水者的腹部垫高,使胸及头部下垂,或抱其双腿将腹部放在急救者肩部 ,做走动或跳动“倒水”动作。恢复溺水者呼吸是急救成败的关键,掌握急救技巧的可采取人工呼吸的方式,争取宝贵时间,同时应迅速送往医院救治。情况严重的,应在救人前就拨打110报警或者120急救电话,请民警和医生来现场救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