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长痤疮"过期"毛巾惹的祸 最好三个月一换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您有没有留意过我们平时天天使用的毛巾呢?您是否想过它竟也内藏那么多的细菌呢?近日,市民吴女士因面部痤疮到医院就诊,医生在排除了其他因素,并了解到吴女士洗脸后用的毛巾竟用了长达一年之久后表示,很可能是毛巾上的细菌引起了痤疮。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使用超过一定时间的毛巾内隐藏了大量细菌,*好三个月一换。

大多人毛巾使用时间超标

“前几天我脸上长了痤疮,到医院一看,医生说是细菌感染的,后来,医生排查了各种可能因素后认为 ,很可能是我天天用的毛巾出了问题。”吴女士说,她的脸被儿子的手划破了皮,医生说,细菌可能就是通过伤口传染的。“我的毛巾已经用了一年多了,天天用它洗脸,但是我也会按时清洗,没想到还是有这么多细菌。”吴女士表示。

吴女士告诉记者,医生说长期使用的毛巾内隐藏了大量细菌,应该及时更换,但是她认为毛巾只要洗干净就不会有细菌。有多少人和吴女士有同样的想法呢?8月1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我家洗脸的毛巾都用了大半年了,也没想过要换啊。”市民高先生表示。

市民刘女士则表示,毛巾当然是不能用了才会换。“毛巾是洗脸的,又不是擦桌子的,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干净的啊,应该不需要常换吧。”在记者采访的十位市民中,只有一位市民表示,家里的毛巾会常常更换,五位市民称家里的毛巾差不多一年一换,其他几位市民则表示,毛巾应该是用旧了才会换。

潮湿环境,更易滋生细菌

“我们家中的毛巾使用率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细菌也较容易滋生。”苏州路一家从事家纺产品多年的专业人士王晓梅表示,很多人都浸湿毛巾洗脸,其实毛巾应该是干用而不是湿用。“细菌*喜欢在温暖潮湿的地方生存,而家用的毛巾一般都是放在卫生间里,这种潮湿的环境正是细菌滋生的温床。”王晓梅表示,如果人体皮肤上的油脂、水中的杂质、空气中的细菌等沉积在毛巾上,再用这样的毛巾擦拭皮肤,不仅起不到清洁作用,反而会玷污皮肤,阻塞毛孔。因此,市民*好不要用湿毛巾洗脸,而是用洗面奶和清水洗脸后再用毛巾擦干,尽量保持毛巾的干燥。

“我们家的毛巾虽然更换得频率不怎么勤,但是我常常清洗,清洗过程中还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毛巾变得不如之前柔软了。”市民邱女士说。对此,王晓梅表示,毛巾用了一段时间后变得越来越硬,是因为很多市民在洗涤时一般都用的是肥皂,而肥皂属于碱性洗涤剂。“与水中的钙、镁离子接触后容易形成沉淀物附着在毛巾上,所以导致毛巾越来越硬。”王晓梅建议,发现毛巾变硬后要及时更换,如果继续使用变硬的毛巾会容易损伤皮肤。

定期清洗,**毛巾卫生

除了要及时更换毛巾外,天天使用的毛巾还需要定期清洗。什么样的方法能简单有效地清洗毛巾去除细菌呢?王晓梅表示,有两个比较简单的方法。一个就是用微波炉。“把毛巾浸湿后放到一个保鲜盒里,然后把盖子盖好,放到微波炉里调至高*5至10分钟,这种方法杀菌率在90%以上。”

如果家中没有微波炉的话,王晓梅建议,可以把毛巾放到沸水里煮上5到10分钟,或者可以用消毒液进行洗涤,这样也有较好的杀菌作用。“大家可千万别小看了毛巾上的细菌,一定要按时清洗,及时更换,*好三个月就换新毛巾,不要等到毛巾破损了再更换。”王晓梅说。此外,王晓梅还提醒市民,不要使用颜色太艳的毛巾。“颜色太艳的毛巾在用沸水蒸煮消毒时会掉色,不仅如此,平日里接触高温也会掉色,很有可能把毛巾上的染料沾到皮肤上。”

那么,应该如何科学地使用毛巾呢?王晓梅表示,*先,毛巾一定要干用,不要湿用。其次,要挂在通风的地方,定期晒太阳。“很多人都会把毛巾放在卫生间,这里的环境比较潮湿,所以一定要记得趁阳光好的时候,把毛巾拿到太阳下晒一晒,杀杀毒。”王晓梅说,此外,日常使用的毛巾*好一个周至十天用微波炉或沸水进行高温消毒,三个月更换一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