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区义务教育学校8月15日开始招生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8月11日,日照市教育局印发了《2014年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对今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从8月15日至8月25日,仍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免试入学原则。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招生过程中将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和班额,小学一年级*大班额不超过54人,初中一年级*大班额不超过60人。另外,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初中新入学的择校生,三年后参加普通高中招生时不得享受**高中到校指标。

今年招生仍然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根据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学校布局、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今年日照市教育局合理划定了辖区内每一所学校的招生范围。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拨学生。市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区域由市教育局会同相关区教育局研究确定。适龄儿童的标准为,小学一年级入学必须满6周岁,即2008年8月31日前出生。认定办法主要看户籍和居住地。要求必须具有日照城区(山海路以南,上海路以北,同三高速以东)户籍,落户时间为2014年8月15日前,学生应与父母或者法定监护人在同一户籍;居住地要求学生父母或其法定监护人的住房产权证必须在学校招生范围内并实际居住,产权办理时间为2014年8月15日前,学生父母或其法定监护人对住房拥有50%以上(不含)的产权。满足上述条件者,可携带户口簿、房产证、父母身份证明等材料报名,小学招生时还需要提供儿童预防接种证明,初中招生时需要提供小学学籍证明。

今年小学、初中招生于8月15日开始,8月25日结束。8月26日至30日,市、区***门受理咨询,处理有关问题。各学校要按照相关规定为新生注册学籍,新生电子档案的注册工作于9月30日前上报市教育局。***门将按照山东省有关规定,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其中包括严格控制班额、严格控制择校、严格规范收费以及实行阳光分班等内容。

在班额控制上,今年东港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日照**海洋城将迎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评估标准》中明确要求“中心城区学校平均班额不超过标准班额的20%”才能达标。今年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和班额,小学一年级*大班额不超过54人,初中一年级*大班额不超过60人。

针对择校现象,今年招生工作中明确要求,义务教育学校要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学校片区招生,严格控制择校行为。严禁以不正当的手段跨片区*拉生源,严禁提前招生,不得以任何借口拒收招生片区内或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学校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坚决**“以分择生”的行为。**招生过程中打招呼、递条子等不正之风,坚决**说情请托、权学交易等“以权入学”不良行为。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6部门关于2014年规范教育收费*理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从2014年秋季开学始,初中新入学的择校生三年后参加普通高中招生不得享受**高中到校指标。

对于招生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对一些不服从统一安排,扰乱招生秩序,影响工作大局的,市教育局将严肃处理,并按照行政问责制度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于在招生工作中弄虚作假,谋取私利,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要坚决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市教育局及各区招生咨询电话:市教育局:8787971;东港区教育局:3226781;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2952128;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社会发展局:7987607。

提醒

片区咋认定?看看这6种特殊情况

11日,记者从日照市教育局获悉,对于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市教育局会同相关区教育局研究确定了招生片区,市区其他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片区由东港区教育局、开发区教育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社会发展局根据实际情况划定并公布。各义务教育学校按划定的招生区域组织招生。那么,孩子是否符合片区内入学条件呢?市教育局提供了6种特殊情况的认定办法。

在市区有房产,但户籍不在市区的,如果要在市区学校入学,可按照全市户房一体化管理要求,将户籍在规定时间内迁到居住小区,按居住地确定就读学校。如符合进城务工随迁人员子女入学条件,也可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班额相对较小的学校就读。

集体户口人员子女入学,在市区有房产的,持集体户口簿及复印件,到居住地所在片区学校报名。无房产的,家长持无房产证明、集体户口簿及复印件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按照相对就近入学原则,由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到学生相对少、班额相对小的学校就读。

因城中村改造或其他原因拆迁的居民子女入学,拆迁后确未购房的,持户口簿、拆迁协议和无房产证明,由居民委员会统一开具证明,报原所属片区学校审核。重新购房的,在新购房产所属片区学校报名入学;拆迁异地安置的,在安置地所属片区学校报名入学。

适龄儿童少年户口和居住随祖父母、外祖父母的,由学校调查核实其父母房产情况,如有房产,以父母房产所在地为准确定就读学校。

适龄儿童少年户口和居住随祖父母、外祖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片内有合法固定住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少年儿童,凭相关证明材料,与片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享受同等义务教育入学政策:(1)父母双方都是现役军人(含武警)。(2)父母双方都是公派出国的专家、技术人员。(3)父母双方名下均无房产或独立固定住所(需提供市或区县房管局出具的无住房证明),且儿童的户口、居住长期和祖父母、外祖父母在一起(儿童户口自出生至今未迁移过)。(4)孤儿。

父母离异的适龄儿童少年,依据法院判决书或离婚协议,以实际监护人的户籍、房产证确定就读学校。

另外,经营性房屋不作为入学依据。

日照港二小改造为初中学校

校名为新营中学南校区,今年开始招收初一学生

由于历史原因,石臼片区初中学校整体容纳能力不足,学生入学压力较大。8月11日,记者从日照市教育局获悉,日照市区正进行新一轮义务教育布局调整,并实施市区学校“扩改提”工程。借助这一契机,市教育局经多次调研论证,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并报经市政府批准,决定将日照港第二小学改造为初中学校。

据介绍,石臼片区目前范围内只有天津路中学一所初中学校,初中入学相对比较困难。为此,从2013年开始,日照市启动了日照港第二小学改造工程。这一工程是当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项目。重建后的校舍、场地以及内部设施配备均按照省定基本办学条件中的初中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学校建筑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上部分建有教学楼1座、综合实验楼1座,250米塑胶运动场1处以及篮排球场地等,地下部分建有体育活动室、餐厅 、停车场,建筑总面积为1.6万平方米,占地面积30亩,投资5000万元,设计规模为30个教学班。

目前,学校各个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内部设施配备全部到位。今年秋天起,该校将开始招收初中一年级新生。

记者获悉,学校改造后,由市新营中学负责办学,校名为日照市新营中学南校区。今年招生计划为6个班,共300人。原小学今年不再招生,一年级新生到新建的华林小学就读。其余2至6年级的小学生仍在该校小学部就读。

据介绍,新营中学南校区与新营中学实行一体化管理,统一师资调配、统一教学活动安排、统一教师研训、统一质量检测,充分发挥新营中学在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资队伍、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力争在短期内将新营中学南校区打造成为市区特色鲜明、质量优良的**义务教育学校。记者 侯彦平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