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为坤:寒门学子的大学梦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一封大学录取通知书对于每个寒窗苦读的学子来说都是*好的回报。家住五莲县于里镇杨家辛庄村的陈为坤今年以592分的优异成绩顺利考上了曲阜师范大学。不过,当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刻,他的心中充满喜悦的同时也为学费发起了愁。由市教育局、日照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圆梦大学”公益活动的成员们得知陈为坤的情况后**时间赶到他的家中,希望帮助他圆大学梦。

得知圆梦小组的到来,陈为坤和他的父亲早早就等候在家门口。

记者走进陈为坤的家看到,不大的农家院落里因为养满了各种牲畜而稍显拥挤,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已经出现裂痕。陈为坤告诉记者,因为经济困难,家里一直拿不出*对房子进行整修,如今自己又考上了大学,父母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陈为坤:“父亲今年五十一岁,在工厂看大门,也照顾着家里,母亲前两年跌伤了腰和腿,没有办法再干重活,所以家里的负担都落到了父亲身上,我自己右手先天性残疾,上学我只能用左手写字,家里的经济情况比较困难。”

通过陈为坤的描述记者才注意到,他的右手要比左手瘦弱很多。原来当年母亲生他时遭遇难产,医生在为其接生时因为用力过猛造成了陈为坤一出生右手就已残疾。虽然后来父母带他四处*疗并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但是他的右手却一直未能*愈。尽管在生活和学习上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但陈为坤的心中并没有抱怨和气馁,他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

陈为坤:“都说苦难是一所大学,要面对现实,尽量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把*坏的结果降到*小,尽量做到*好的自己,抱怨只会让自己面临崩溃的边缘,所以还是*好理性面对,勇于接受现实。”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父母眼中,陈为坤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因为身体的残疾,陈为坤无法像其他同学一样外出打工。但他还是尽自己所能帮助父亲照料家里的牲畜,照顾腿脚不便的母亲。

陈为坤母亲亓祥花:“他放了学也不出去,同学找他出去玩他哪儿也不去,小孩很过日子,就是吃面条,不舍得吃别的饭,吃饱就算了,心里就是不好受,看着别人的孩子蹦蹦跳跳的很好,看看自己的孩子,心里特别难受,他说一定替我争气,好好挣*,让我别心里愁,这个小孩你别看很小,但是很懂事。”

陈为坤的床上整齐的摆放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复习用的课本。因为条件所限,屋子的窗台就是陈为坤的简易书桌;一个简易的手电是他夜晚读书的小台灯。

尽管4000元的学费还没有凑够,但乐观坚强的陈为坤早已在脑海中勾勒出了未来大学生活的美好愿景。

陈为坤:“在那里可以学习,也可以打工,可以很好的交朋友,我想在大学里以学习为主,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打一些工,挣点零花*,减轻家里的一些负担。”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