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险遭冷遇 东营目前尚无保险公司经营地震险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云南昭通地震后,除了造成人身伤亡外,房屋的损毁还会使得幸存下来的居民因灾返贫。如果东营发生地震,市民的房屋等财产能否得到保险赔付呢?记者了解到,东营目前尚无保险公司经营地震险,而家财险一般不承保因地震受损的房屋,业内人士呼吁“地震险应引入保险机制”。

网上仅有两款地震险在售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仅有两款与地震相关的保险。其中,中国平安的“全国地震保险”,特色为“地震关怀险”,号称行业*发。该产品有三套**方案,分别是保费为80元的水晶计划、保费为150元的钻石计划和保费为299元的**计划。据介绍,水晶计划是基础**,保额偏低;钻石计划是一般**,能基本满足**需求;**计划的保额达330万元,号称“史上*全**”。该产品全国通赔,但仅承保建筑结构为钢混或砖混结构的居民住宅。

华安财险也推出了一款家庭财险保险计划,赔偿因地震等自然灾害、*灾等意外事故造成被保险房屋建筑及室内财产的损失,保额从50万元至200万元不等,而相应保费也从143.5元至574元不等。适销地区为包括山东省在内的23个省市,但不含地震多发的云南省,并且还标明因建筑物未达到国家建筑质量要求(包括抗震设防标准)所致的保险财产损失,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家财险多数不承保地震损失

如果东营发生地震,市民的房屋等财产能否得到保险赔付呢?记者咨询了多家财产保险公司,得到的答案多是否定的。“目前,我们这边尚未推出地震险,普通的家财险也将地震列为责任免除条款。”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地震一类的*灾往往会造成毁灭性破坏,一旦出险,其赔偿金额将非常*大,单一的保险公司很难承担如此*大的赔付风险,因此多将其列为免除责任。多家保险公司的家财险也明文标注,只承保台风、暴雨、*灾等灾难造成的家居财产意外损失,不承保地震造成的损失。

记者了解到,2000年7月,***确认将地震保险列入附加险种,但目前我国财险公司的财产保险都将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设定为“除外责任”,有小部分保险公司即使推出地震附加险,但收费较高,投保率非常低。

地震险应引入保险机制

8月3日下午,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中国平安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参与救援救灾,并在4日上午10时许,完成*笔车险赔付,及时为客户解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也迅速启动大灾应急预案,于5日下午完成*批赔付,将能繁母猪赔款送到了受灾客户手中。大灾面前,保险公司没有缺席。

早在今年2月份,人保ePICC官网就推出了“房屋地震险”,作为其家庭财产综合保险的附加险种,虽不能单独购买,但这一款家财险与市场上的普通家财险已有本质区别。消费者不用单独购买,只需要在家财险产品中对地震的**项目进行勾选即可实现绑定购买。

对于云南、四川等地的居民而言,地震并不陌生。处于非地震带的住户则认为地震还很遥远,但地震真的离我们很远吗?据国家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统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国已发生45次五级以上地震,其中多次波及非地震频发地区。“地震险应该引入保险机制,”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称。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