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科技局确保2014年度全市研发经费投入稳步增长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泰安市科技局了解到,7月中旬,山东省***发布了统计数据,泰安市研发经费投入持续增长,2013年全市R&D投入为59.89亿元,同比增长18.83%,居全省第七位,比去年提升了1个位次,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投入55.52亿元,同比增长19.86%;占GDP的比重为2.15%,*次实现与全省平均占比持平,居全省第七位,比去年提升了2个位次;占GDP的比重增长了0.17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七位。经过深入分析我市现状和潜力,我局研究确定,2014年度我市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实现两个“**”、两个“高于”:**2014年度全市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在全省第七位次,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占比增幅在全省第七位次,占比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力争位次前移。

一是优化配置公共科技资金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法定增长。探索发挥财政资金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引导作用,每年拿出不低于60%的市应用技术与研究开发经费扶持企业科技创新。面向企业主体加大对上科技项目和资金的争取力度,用足用好国家、省关于鼓励科技创新的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兑现全市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各项奖励政策。市里从财源建设资金、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按比例调剂部分资金专项用于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并根据市级财力增长情况,每年再安排部分预算资金,利用3-5年的时间,使该项资金总规模达到5000万元。各县(市、区)和泰安高新区要按财源建设规定比例配套相关资金。

二是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研发投入占企业销售额的比例。高***企业、创新型企业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例要达到5%以上,科技型初创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例要达到3%以上。企业研究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所发生的各项费用,依据国家规定享受税前抵扣等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国家和省关于高***产品、企业技改国产设备投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允许企业按规定加快研究开发仪器设备的折旧。

三是建立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多层次投**机制。鼓励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股权**等方式,利用资本市场直接**。搭建银企沟通桥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科技型企业**服务框架协议,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快捷和低成本的**服务。加快山东(泰山)**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建设步伐,引进风险投资和知识产权评估质押机构,支持科技成果出资入股并确认股权,开展股权、**权、商标权的质押**。逐步扩大泰山科技创业资金规模,提高信贷额度,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担保。鼓励信用担保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担保业务,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产生代偿损失的,从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中给予适当补助。

四是强化考核、培训和督导落实,**工作实效。修改完善《泰安市县市区科技进步绩效考核办法》,增加“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及提高幅度”分值权重,引导县市区、高新区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局邀请省、市统计部门专家,分县市区对规模以上企业进行“研发经费科目设置”、数据上报规程培训,扩大上报数据企业数量;积极与省科技、统计部门和市直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及时掌握信息,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

标签: 山东 社会 泰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