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检测笔能检测出水质好坏吗?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网上卖的水质检测笔能检测出水质好坏吗?”近日,市民郭女士咨询说,看到网上有许多卖水质检测笔的,如果随身备一个,不就可以随时知道喝的水安全不安全了吗?那么,水质检测笔真的有检测水质的作用吗?

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搜索发现,标记有检测“TDS”指数的水质检测笔种类众多。按照商家解释,TDS为溶解性总固体物,测量单位为毫克/升,它表明1升水中溶有多少毫克固体杂质,包含无机盐和有机物的总量。通过检测溶解性总固体可以分析水质的总矿化度。商家的结论是“TDS值代表了水中溶解物的杂质含量,TDS值越大,说明水中的杂质含量越多,反之,杂质含量越少。”

这种类型的测试笔将TDS测试结果划分了几个等级:0-50为“理想饮用水”,50-100为“矿泉水”,100-200为“硬水”,200-400为“勉强可接受的饮用水”,400-500为“较差状态”,500以上则为“U.S.EPA规定的*大污染物水平”。那么,事实是怎样的呢?记者就此咨询了胜利油田供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副主任徐永林。

“用水质检测笔来测水质好坏不靠谱。*先,测试笔将电导率也作为测试水质好坏的标准就是错的。电导率与TDS值相关,两者数值同高同低,它可以体现检测时实验室用水的洁净程度,但不是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徐永林表示,我国生活饮用水标准已经从1985年的35项增加到106项,单凭一个TDS值自然是检测不出水质真实情况的。

“有人用自来水做实验,结果水质检测笔检测TDS是600,到了‘*大污染物’水平,而我国规定的饮用自来水TDS的上限是1000毫克/升,显然从这个角度也不能说明水质的好坏。”徐永林说,溶解性总固体物并不是越低越好,低到一定程度水变成纯净水,而纯净水缺乏人体所需的钙、镁等微量元素,并不适合人们尤其是老年人和孩子饮用,长期饮用纯净水有可能破坏体内水平衡。

判断水质好不好、安全不安全,很多指标都需要检测。另外,不少商家在售卖水质检测笔的同时还链接了净水器等商品,带有推销的目的,望消费者擦亮双眼,谨防数字游戏的“忽悠”。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