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挡路月余无人管 池上镇政府正商讨建填埋坑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5个月,一座原本贫瘠的孤山,经过数百名村民挑水、运土、栽树,焕发了绿色的新生,2000多棵新栽种的树苗迎风飘曳。这一幕便是淄川区寨里镇佛村百余名村民自发绿化荒山的景象。昨日,记者在佛山村孤朵山看到,多年的荒山如今披上了绿装。

荒山多年,村民带头播撒绿色

谈起淄川区寨里镇佛村孤朵山,附近村民没有人不知道这原是一座孤山,而现在满山绿色,成为村民饭后散步**的“景点”,这一过程都得益于李兵、孙化良等村民的大胆设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佛村孤朵山,说起这座荒山的变化,村民们口中有说不完的话题。李兵是*早设想将荒山绿化的***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个山头种啥庄稼都不活,就一直荒着。我就想在这种点树,建个凉亭,也好让种地的人来休息和避雨。起初我们种树时,许多村民不理解,认为是白费功夫,但我们却一直坚持,从今年3月份开始,5个多月的时间,山上已经栽种了1300多棵小松树,800多棵红花槐和国槐。”

夫妻齐上阵,众人干活不含糊

孙化良今年已经65岁,他和自己妻子天天出现在这支百余人绿化荒山的队伍中。“我们老两口平日也没有什么事情做,正好现在山头在绿化,我们尽我们*大的能力帮忙挑点水,运土。我儿子下夜班,每天上午他都会主动来帮忙。”孙化良向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由于山石坚硬密集,挖坑难度大,没有树苗生长需要的土壤,村民们硬是从山下五六里外一筐筐的挑土,一担一担的挑水来种树。村民们如果谁有空,就会主动挑水来浇树苗,经过5个月连续给树苗补充水源,现在它们长势很好。

山下有避雨屋,山上有避暑亭

记者看到,孤朵山正处于佛村农田中间,村民每次下地头干活时都需要翻越一处山头,走半个小时才到自己家的农田,如果遇到下雨天气,下地干活的村民们都避免不了被雨水淋湿。而现在自从山下的避雨屋建好后,村民们遇到下雨天可以避雨了。“现在我们在避雨屋内还安装了饮水处,我们不管遇到下雨天还是干活歇脚时,这座屋可给我们提供了不少的便利呢。”一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山下有避雨屋,山上有避暑亭。记者在孤朵山看到,在山头上村民们还自发修建了一处凉亭。虽然它没有多么“豪华”,却凝聚了众多村民“爱的味道”。“不论是白天避暑,还是晚上居民散步时,都能在这座凉亭歇息。”孙化良这样对记者说道。在记者现场采访的时候,数百名村民也在热*朝天的铺设道路。

挖山、修路、植树……5个月时间过去了,村民们在山上栽植了2100多株松树、红花槐、国槐,原本村民们认为不可能的任务,却在他们自己的努力下,荒山上顽强地长出了一片片新绿,久违的荒山终于披上了绿装。如今,这些树苗在村民的细心呵护下正在茁壮的成长。

标签: 山东 生活 淄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