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纷纷弃穿豪华衣 超市散装月饼唱主角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中秋临近,为进一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反弹,**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开通了公款送月饼等“**”问题举报窗,“月饼礼”再度成为热点。8月12日,记者走访岛城几大超市 、饼店了解到,目前散装月饼成主角,盒装月饼以300元以内居多,高于500元的月饼难以寻觅。不少酒店为应对形势,一方面减少了月饼礼盒的定制,另一方面做起“全员营销”;而包装盒印刷厂也逐渐调整生产线。

超市散装月饼唱起主角

距离中秋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8月12日,在市南区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月饼仅设置了一个展架,陈列着各式散装月饼,在货架中间摆放着一些小礼品盒,散装月饼价格从1元/个到十几元一斤不等。另一家大型超市,盒装月饼和散装月饼一起被摆在了柜台,人气同样不旺,“现在贵的月饼还没摆出来。”工作人员称,已上柜的礼盒大多在两三百元,*贵的一款490元。

“月饼的大宗采购还没有开始。”在岛城一家大型连锁饼店,工作人员说。这里的月饼礼盒,*便宜的79元,*贵的也不到300元。

“送礼的少,私企为员工发福利月饼的还有,但国企就基本没了,**部门更是没有。”青岛福冈工贸(笑蕾食品)总经理刘笑蕾坦言,“对于企业来说,压力还是蛮大的。”

“现在还没有开始大规模的采购,不过目前看和去年的订购情况差不多。”青岛丹香食品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朱先生告诉记者,普通消费者仍是主流。

由于企业和**采购量的相对减少,饼店们开始做起营销,把促销“搬”上**、微博平台,展出旗下不同品种月饼的价位、特点,并适时给出打折信息。

销量少,酒店搞全员营销

天价月饼、**礼盒的另一个渠道就是**酒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需求影响 ,订单量减少,还有部分酒店搞起“全员营销”。

“从去年开始,月饼就卖得少了,不少都是走订房间送月饼等方式搭配着出货的。”一家**酒店营销人员李先生说,“今年我已经有两个老客户不订了,市场更难。”

另一家五**酒店也在不久前开始推销月饼套盒,价格从179元起步,*贵300多元。“价格和往年差不多,但订单量稍微减少了一些。”工作人员称。

订单锐减,包装企业转型

“月饼行业的利润不高,*多也不到20%。”青岛丹香食品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朱先生透露 ,尤其是伴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三公消费的限制,很多生产季节性产品的小企业正在竞争中淡出市场。

刘笑蕾也表示,月饼的利润空间已经很窄,这两年青岛月饼生产企业减少了3成左右。

豪华月饼淡出历史舞台,愁坏了下游的企业,比如纸盒包装厂厂商。“难”,成了采访中武印达说得*多的词,他是城阳区一家印刷企业的负责人。“两三年前,月饼厂、酒店一做就是一两万个,现在也就是一两千。”他说,利润相对较多的精品包装盒更是无人问津。

“季节性礼品包装盒的销量至少降了一半。”一家印刷企业相关负责人王先生也坦言。

“往年这个时候根本忙不过来,生产线全开做中秋节礼品盒。”一家包装企业的营销部负责人位孟帅说,*多的时候一个季度能卖出20万套 ,“几百个的小单子不接,上千个才做。”变化始于去年,工厂按照客户的要求生产了 15万套包装盒,*终客户只提走了9万套。“卖不出去月饼,6万套盒子就丢在我们这儿了。”他说,今年形势更惨淡,“70元以上的包装盒已经没人做了 ,四成客户要30~50元的,更多的是买15~20元这个区间的。”

**月饼盒生意没有了,印刷厂只能多拉些其他业务,“我们已经调整了,把六成产能拿出做外贸,生产戒指盒、礼品盒、工艺本等。”位孟帅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