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27名全科医生上岗 预计明年全市推广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8月12日,记者在市北区小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小屋,充分感受到了体检的便利,只需带着身份证,体检后自动生成健康分析报告。今年,市北区投入580万元用于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目前市北区已有27名全科医生在24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上岗。市北区作为试点区,将总结全科医生服务模式的经验,预计2015年上半年在全市全面推行全科医生制度。

27名全科医生上岗

前段时间,青岛市已开始试行全科医生制度,能在社区配备全科医生、通过预约就能在家享受到“私人医生”服务,成为让市民们瞩目的事。而市北区作为国家制定的10个开展全科医生执业服务试点地区之一,按照《青岛市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要求 ,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全科医生团队,即一个团队在3人以上,包括一名全科医生,一名公共卫生医师和一名护士。全科医生团队将上门发放自己的名片,每家每户预约后可享受一对一上门服务,还可获量身打造的家庭健康方案、指导,实现“小病慢病不出户、不出社区”,建立类似家庭私人医生的服务模式。

“目前,市北区全科医生已经达到27人,分布在2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市北区***社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全科医生执业服务以来,去年已经在市北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约90万份。

投入580万元改善硬件

记者了解到,市北区目前已经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备1至2名全科医生,全科医生团队每年至少2次入户随访。原则上,每个全科医生团队对应的签约服务人数控制在1500人以内,将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人群纳入*选签约范围。

此外,硬件设备方面,市北区为全科医生团队打造良好的执业服务条件,通过今年的区办实事,全面配备统一的便携式B超、医生工作包、通信工具等。还通过配备适合基层医疗机构发挥功能的设施设备,解决了居民日常化验、影像、孕妇婴幼儿体检、健康教育等基本诊疗需求。市北区今年投入标准化建设项目资金 580万元,其中投入医疗设备430万元,环境改造150万元。

据介绍,2015年1月至3月将总结评估试点区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2015年6月前,将全面**,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行全科医生制度。

5分钟取出体检报告

8月12日,记者来到市北区小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的健康小屋已经建立起来,在健康小屋只需要带着个人身份证,花费5分钟的时间即可获取自己的健康体检报告,而且**免费。“*次还需要医生指导一下,但是第二次就基本能自己操作了。”一位来体检的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血糖检测需要医生帮助 ,其他都可以自己进行。拿着自己的体检报告,这位先生十分开心,“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我的体检成绩得了98分!比以往有很大进步了。”

据介绍 ,这个卫生服务中心是按目标今年新建的,为了提升硬件设备标准,区**为其投入 40多万元,增设了B超室、检验科、中医门诊,扩大输液室面积等,从而使中心的布局功能更加科学合理,为广大市民就医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