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典委回应举报:金银花山银花存多种差异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针对相关举报,国家药典委员会12日下午7时发布《关于金银花、山银花分类有关问题的说明》予以回应。

12日上午,湖南省纪委预防**室副主任陆群12日通过其新浪实名认证微博“御史在途”称,将以铁的证据揭露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祸国殃民的问题,并公开敦促局长张勇同志引咎辞职。

御史在途”称,2005年前后,也就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历史上***的时期,在***的一手操控下,国家药典委冒**之大不韪,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老家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表面看,这是一个学术问题,其实,是个严重的**问题。

御史在途”称,品质优良的南方金银花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更名为“山银花(山寨版金银花)”之后,价格一落千丈。北方金银花贩子趁机大量低价收购,冒充北方金银花高价卖出,谋取**。南方上千万花农则血本无归。

御史在途”称,为了搞垮南方金银花产业,以山东“九间棚”为代表的无良企业斥*资**,先修改国家药典,再造谣毁谤南方金银花“上*”。造谣的重庆某文化传播公司承认收取九间棚130万元的费用。而作为*关键、*重要的一环,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混账官员们收了多少黑*,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国家药典委员会在声明称,我委关注到网上有消息质疑《中国药典》关于“金银花”和“山银花”的分类问题,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金银花”作为药名*见于南宋的《履巉岩**》。《中国药典》自1963年版开始收载金银花,1963年版《中国药典》规定供药用的金银花植物来源只有一种,即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1977年版《中国药典》在金银花标准中增收了其他3个植物来源,分别是山银花(华南忍冬)、紅腺忍冬和毛花柱忍冬。经查当年的药典技术档案,由于刚刚结束“*****”,药典工作属**初期,新增的三个来源未能找到支持其收载入药典的相关研究资料。

声明称,鉴于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经过专业委员会审定,2005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山银花有四种,即“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

声明称,2005版《中国药典》颁布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文并通过多种形式要求实际使用金银花或山银花的企业应在处方中予以明确标示,以**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获得准确的药品信息。

声明称,为了引导种植者合理种植,一些产区媒体曾做了相关科普知识报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