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检察机关上线案件信息系统公开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8月12日,*高人民检察院统一研发的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在山东省检察机关全面上线测试运行。当日,潍坊市人民检察机关也同步对该系统上线运行。据了解,案件信息公开系统运行以后,检察机关可通过系统在互联网向相关人员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服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公开法律文书,办理辩护与代理预约等事项,普通市民可通过两种方式进入该系统,并且可查看到检察机关定期发布的重要案件信息及法律文书。

系统上线

下月全国推行

记者从潍坊市人民检察院获悉,从8月12日开始,*高人民检察院统一研发的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在山东省检察机关全面上线测试运行,9月份在全国部署推行应用。当日,潍坊市人民检察机关也同步对该系统上线运行。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上线运行以后,检察机关可通过系统在互联网向相关人员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服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公开法律文书,办理辩护与代理预约等事项。

潍坊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之前没有这个系统,案件相关人员要了解案件情况,必须本人到检查机关了解案情。如果他们打电话咨询,我们是不予回复的,因为我们不能确定他们的身份。这对于家远的人员就会有些不便。案件信息公开系统运行以后,一些案件的相关人员就可在网站上直接了解案件办理进度等相关情况,这样就比较方便了。”

网上业务 可以进行部分事务的预约申请

工作人员介绍,市民要进入信息公开系统查看案件信息可通过两种方式,**种是进入潍坊市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点击案件公开网,还有一种方式是直接进入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根据工作人员介绍的操作流程,记者打开潍坊市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点击案件信息公开网,网页左侧是各地的检察机关名称,右侧是四大块公布信息的内容,分别是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服务,办理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发布重要案件信息,公开法律文书。在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服务这个板块下面注明,可查询相关范围案件的案由、受理时间、办案期限、办案部门、办案进度、处理结果、强制措施等程序性信息,而在办理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下面也有注明,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可以网上进行相关事务的预约申请。

工作人员表示,案件程序性信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查询,而是与案件相关的人员,刑事案件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刑事申诉案件的当事人、委托代理人;国家赔偿案件的当事人、近亲属、代理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当事人、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

账号申请 案件相关人员提供材料并审核

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应当向办理该案件的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提交身份证明、委托书等证明材料。

律师的身份证明有: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和授权委托书或法律援助公函。其他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身份证明有:人民团体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在单位**的人,应当有人民团体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在单位的证明文件,其本人的身份证和工作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监护人、近亲属的身份证明应当有本人的身份证以及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监护人、近亲属的证明材料。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案件相关人员提交规定材料后,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对查询申请人身份审核认证后,对符合条件的,提供查询服务,或者提供网上查询账号。查询申请人凭账号登录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查询。

记者了解到,如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需要查询常住地以外的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案件程序性信息的,可以到常住地所在的县、区级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请求协助办理身份认证,被请求协助的人民检察院应当与办理该案件的人民检察院联系,传输有关材料,办理该案件的人民检察院审核认可后,提供查询服务或者查询账号。

市民受惠

可查看法律文书

“案件相关人员向检察机关提供规定材料,申请到账号后,可进入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服务进行查询,而普通市民可看到检察机关定期公布的重要案件信息及法律文书。”工作人员介绍。 检察机关还会公布对****、社会稳定和社会*安有较大影响的刑事案件的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等情况,取得明显阶段成效的诉讼监督重大典型案件的进展和结果信息,办结的具有良好社会效果的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信息及社会关注的已经办结的典型案例。发布重要案件信息内容简明扼要,主要包括: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身份、**罪名以及案件所处诉讼阶段;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当事人、案件的基本信息及案件所处阶段。

市民还能在该系统上看到人民**所做的判决、裁定已生效的刑事案件起诉书、抗诉书,不起诉决定书及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等法律文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