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 投入20万闻不到汽油味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仿佛是一夜之间,济南大多数加油站内就闻不到刺鼻的汽油味了,这全拜油气回收改造所赐。“95%的油气都被专用管线和压缩泵收走了。”中石化14号加油站站长孙娟直言,加油站改造后不仅更加环保,整个站点也更加安全。来自环保局的数据显示,济南一年可减少油气排放7000余吨,而这背后,是每个加油站平均近20万元的改造投入。

加油枪、管线、压缩泵等都要改造油改探秘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省体附近的中石化14号加油站,这是一家今年初已经完成油气回收改造的站点,该站有3台加油机共计15把汽油枪。记者注意到,在给车主加油时,挥发出来的汽油味较油气改造前明显小了很多。“改造之前,加油时可明显看到油气往外冒,但现在已**看不到了。”孙娟告诉记者,油气回收是个系统工程,加油枪、管道布线、储油罐等都要进行改造。

她给记者展示了一把改造完成的加油枪,乍看上去和普通加油枪没什么不同,仔细观察会发现,在出油口处添加了一个黑色罩子,可在加油时将汽车油嘴密封住,此外,加油枪嘴内还有一个圆孔,专门用来收集油气;改造后的加油枪管线分为两条,一条用于输送汽油,另一条用于回收油气,如此一来,加油机加油时,汽车油箱中产生的油气可通过密闭方式进入储油罐,避免挥发。

为保持油气回流后罐内气压稳定平衡,储油罐也加装了压缩泵等技术改造,**整个油气系统**和空气隔离。此外,油罐车也要建立一个输油和回收油气的双通道,在为加油站输油完毕后,油罐车中的一罐油将变成一罐油气。随后,油罐车将这些气态汽油回收,送回油库进行冷凝回收处理。经济账本普通加油站改装成本*低15万

“改造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中石化济南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先生介绍,*简单的是那些近两年已经预装油气回收系统的加油机,改造时,这些加油站仅需连接管线、增加压缩泵后即可使用。费用只需几万元,改造工期需一周左右,但这类站点相对较少。

另一类站点所用的都是普通加油机,必须按规定进行全面改造,具体到成本方面,更换一把加油枪三四千元,一个加油站至少十几把加油枪,仅这一块费用就达五六万元。另外,压缩泵、储油罐等每台设备的改造费用均在万元以上,综合算下来,一个加油站*低改造成本也得15万元。改造工期约为半个月,其间基本处于停业状态。

“很多加油站所使用的加油机已用了五六年,改装意义已经不大,必须全部更换新设备。”王先生表示,加油站使用寿命*多七八年,采购、安装新设备加上油气回收改造至少需要三四十万元,工期*快也得一个月。以中石化140号站点为例,该站提供的材料显示,油气回收工程一共更换3台加油机和14把加油枪,项目总投资30万元,从5月24日开工,到7月10日交付验收,整个工程耗时一个半月。“其间,该站点工作人员只能到其他站帮忙,收入也受到影响。”

改造争议 储油库改装引争议企业称“花冤枉*”

“因省市与国家相关技术要求不太一致,导致企业花了很多冤枉*。”王先生告诉记者,普通民营加油站大多只需对加油机和储油罐进行回收改造,而中石化还要对储油库进行改造。市环保局日前下发的《未完成油气回收项目统计表》显示,中石化济南分公司的一个汽油储油库因装油方式不符合标准要求被勒令整改,这让中石化方面十分不满。

“企业早在2009年就按照国家标准对油库进行了油气回收上装处理,但我市却要求油库回收装置只能下装,改造油库费时费力,无奈之下企业只能投入几十万元改为下装。”他说,为**正常供油运转,企业只能按要求改装。

“真金白银投入了几千万元”。来自中石化济南石油分公司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在营加油站193座,油气回收改造更换新加油机119个,改造汽油加油枪615条,改造资金4664万元;改造汽油运输罐车22辆,改造资金31万元;油库油气回收改造投入470万元;综上各项数据,油气改造共花费约5165万元。

⦾延伸阅读

一年减少油气排放7000多吨

投入人力物力,一番争议和“折腾”过后,人们不禁要问,油气回收改造到底能带来多大的环保效益?“改造后,不仅车主可以少闻汽油味,工作人员也不用戴口罩加油了。”中石化140号站站长王莹说,油气改造受益*大的是一线加油工,肺病等职业病发病率肯定会减少。

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我市共有储油库8座,加油站633座,油罐车373辆。每年在储存、运输、销售过程中向大气排放大量油气污染物,按全市年消耗汽油100万吨计算,其油气污染物年排放量约8000吨,严重影响空气质量。而油气回收*多可收集95%,粗略计算,济南每年可减少油气排放7000多吨。值得一提的是,环保部门日前表示,车主加油时,如闻到刺鼻或浓烈的汽油味道,可拨打环保热线电话66608640进行举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