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赤脚护士”尽孝道 孝老爱亲获邻里尊重

2014-08-1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59岁的郑秀芳是仁兆镇中刘家管村人,她的丈夫是村里的“赤脚医生”,老实忠厚,勤劳朴实。受善良的丈夫影响,平时在家没事的时候,郑秀芳也成为一名“赤脚护士”,一名“和事老”,孝敬老人,调解邻里关系。近日,记者采访了解了爱“管闲事”的郑秀芳是如何征服婆婆,征服邻里心的。

尽孝道,带动妯娌悉心照顾婆婆

郑秀芳孝敬老人远近闻名,她说:“我只有两个闺女,这辈子无缘当婆婆,那我一定要做个好媳妇。”郑秀芳的婆婆今年76岁,共有三个儿媳妇,而郑秀芳是家里的大儿媳妇。自从公公去世后,郑秀芳就跟妯娌商量着如何养婆婆。郑秀芳坚持跟婆婆一块住,她总是说“家有一老,就是家有一宝”,但是婆婆不同意,执意自己过,等身子骨不好的时候再麻烦儿女。

除了平时的吃穿用外,每年郑秀芳都主动叫上妯娌给老人送去养老费。都说家里弟兄多争吵也就多,可郑秀芳妯娌三人奉养老人,从未红过脸,一大家子人十分和睦。因为娘家在前刘家管村,婆家离娘家仅百米远,虽然出嫁了,但还相当于没出疃。郑秀芳说:“娘家兄嫂弟妹都是孝顺人,我要是不孝顺,村里人还不笑话死我!”结婚之后,郑秀芳一直孝敬公婆,由于是家里的大儿媳,妯娌们在她的影响下也都很孝顺。

据了解,郑秀芳的婆婆只有一个闺女,十年前病故了,提起她老人就很伤心。郑秀芳经常跟两个妯娌说:咱妈就一个闺女,还早早没了,咱仨得好好对咱妈,让她知道她还有仨闺女,省得她想起小姑子来,再伤心。

爱“管闲事”,是村民公认的“和事老”

除了把婆婆照顾好,郑秀芳还比较爱“管闲事”,是村里公认的“和事老”,尤其愿意调解村里的婆媳关系。只要一听见村里谁家婆媳又吵架了,她就顺着声过去劝架。刘家管村的刘先生开玩笑说,“郑嫂子很善良,能说会道,我媳妇只要跟她相处**,就好几个月不跟我吵架。”

调解村里的人际关系之余,郑秀芳还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忙活红白喜事。谁家要是生了孩子,她就会**时间赶到,看看人家有没有需要的,尤其是年轻人,刚生了孩子不懂得如何照顾,郑秀芳就去传授经验。谁家有事她都会主动去帮工,干活也好,唱柳腔助兴也好。即使被人误解,嫌弃多管闲事,也没有影响她的积极性,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助人为乐的人越来越多了。

郑秀芳爱“管闲事”、爱助人的性格在村里赢得了信任和尊重,中刘家管村村主任时常对郑秀芳开玩笑说:“嫂子,这村里就怕你跟我竞争村主任,你说你要竞选肯定一呼百应!”

爱好表演,柳腔《劝婆婆》获奖

郑秀芳爱好表演,是村里的文艺骨干,业余干这一行已经十几年了。2013年 ,仁兆镇党委**举办的“仁兆之夏”,她基本上周周参加,也愿意为仁兆的文明家园创建出一份力。郑秀芳表示,人越上了年纪越要加强锻炼。而扭秧歌、唱柳腔不仅给别人带来快乐,更让自己捧回了奖。

有一次比赛中,郑秀芳和她二妯娌演出柳腔《劝婆婆》获得了一等奖,回家高兴地对婆婆说:“妈,你看,我和老二给你捧回个大奖杯!”郑秀芳虽然识字不多,但是却知道柳腔是大沽河两岸的精神文明遗产,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要继承发扬下去 ,所以郑秀芳一直致力于柳腔的传承,尽心尽力教授他人,为的是让这门*有的艺术后继有人,村里有哪个年轻小媳妇想学唱柳腔,她就卖力教,并感觉有人接班了真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