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九大站点公布 市民呼吁增设章丘站和机场站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8月5日,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济青高铁)环境影响评价**次公示由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初步规划出济青高铁的大致线路。沿着这条线路进向,济青高铁规划建设的九个站点也如同此前猜测的那样,逐渐变得清晰起来。不过细心的人们发现,九个站点中济南境内只有规划建设的济南新东站,列车从新东站出发后直到邹平才停车,在此期间济南境内再无停留。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济青高铁沿线青岛境内同样短短三四十公里,却分布着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和红岛站等三个站点。

同是省内经济*为发达、人口*稠密的地区,济青高铁是否应在济南多设几个站点?其实,早在济青高铁规划尚未获得国家批复之时,就有人提出应在章丘及济南遥墙**机场增设站点,至今讨论声不绝于耳。且不论增设站点的建议能否在更高层面获得通过,作为国内*条由地方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522亿元的投资压力*大,合理开发沿线区域土地、争取土地溢价收益无疑是一种低成本的**方式。从这个角度上说,济青高铁似乎没有理由**在省会增设站点所能带来的益处。

九个规划站点济南仅一个

根据公示,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青高铁”)位于山东半岛,线路西端起自省会济南,自石济客专济南东站引出,沿既有胶济铁路北侧向东经邹平、淄博、青州,过潍坊后折向东南,经高密、胶州至青岛,引入青岛枢纽红岛车站,线路正线长308.5公里。公示中对济青高铁线路走向的描述,初步印证了济青高铁将要规划建设的九个站点。这九个站点分别为济南新东站、邹平南站、淄博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

不难发现,济青高铁拟设站点基本上位于半岛地区,从济南新东站出发后或许就直达邹平了,途经历城、章丘等区(市)时也就呼啸而过,并不停靠。而在济青高铁的东头,青岛境内规划站点不少,共有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三个。而且根据相关规划,济青高铁引入红岛站,还可与拟建的青连铁路共线,引入青岛北站至青岛站。也就是说,青岛境内将拥有连接成串的五座高铁车站,青岛市民的出行将非常方便。可以预见,济青高铁建成后,济南新东站肯定将成为停靠列车*多的车站之一。不过济南铁路局一位工作人员曾对记者表示,新东站所在的历城区王舍人镇偏离市区,高铁从青岛方向发来要转石济客专,与现有济南站和济南西站并无连接线,济南市民乘坐济青高铁去青岛可能还不如坐现有的动车方便。

增设章丘站已经上报

由此看来,济青高铁对济南的影响将更多集中在东部,不过仅靠一个新东站还远远不够。济青高铁规划论证期间,曾有济南市民向济南市发改委写信,建议济青高铁在途经的历城与章丘分别设立一个站点。

据接近章丘市发改委的一位人士透露,章丘市申请济青高铁设立章丘站的报告已经上报济南市发改委。记者查阅资料获悉,有媒体曾援引济南市发改委的说法称,济南市一直在争取增设章丘站,相关书面申请材料已上报,能否获批待论证研究。

作为济南经济*为发达的县市,章丘是省会经济圈的“增长极中极”,面向半岛地区的“桥头堡”,在济南城区的扩展和城镇化的道路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济青高铁机遇千载难逢,若济青高铁真的“过章丘而不停”,将对“济章一体化”的推进乃至整个济南的发展战略产生不利影响。

除章丘站外,也可在济南遥墙机场增设站点。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济南机场每年的旅客吞吐量在800万人次左右,而青岛机场则早已跨入***吞吐量行列。随着济青高铁“无缝对接”青岛机场,淄博、潍坊等中部地区居民更乐于前往青岛乘机,我省航空业中心将继续向青岛偏移,这对济南发展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是十分不利的。

增设站点有助高铁**

议论声中,济青高铁项目并未停下向前推进的脚步,近期一则济青高铁公开募集资金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成了**关注的热点。

8月7日,****等国内多家媒体发布《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筹)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告》,将面向国内外引进战略投资者共同投资建设济青高铁项目。工程总投资预计522亿元,项目工期预计42个月。济青高铁“找*”举动之所以引人关注,在于这是实施铁路投**改革以来*条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高铁线路。公开资料显示,济青高铁由山东省**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合资建设,中铁总只占20%股份,剩余80%由地方自筹。

高达数百亿的天文数字的高铁建设资金从哪里来?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国高铁、城际铁路项目遍地开花,由原铁道部(现中国铁路总公司)一力承担铁路规划建设甚至运营的时代早已终结,都是与地方联合,采取“以地养路”的模式进行。地方**以铁路沿线土地出让金作为担保金入股,并引入商业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沿线站点,待建成后再从运营收入中获得持续收益。不过,多个媒体此前报道,铁路*大的资源就是沿线的土地,由于铁路客运盈利能力远逊于货运,短期内寄望民营资本积极介入难度很大,高铁建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地养路”模式能否成功运作。

据介绍,兴建一处铁路客运场站除可争取地方**的土地资金外,还可利用场站聚拢的人气,围绕站点打造商业聚集区、房地产集群乃至开辟一座新城,在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的同时聚拢更多的人流、客流、商流,形成良性循环,给铁路、地方、投资者各方带来持续收益。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