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八旬老人颅内“生”巨大肿瘤 经治疗已痊愈出院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通过显微外科手术,成功的为一名八旬老人切除了位于颅内的*大肿瘤。术后第二天,患者即清醒,肢体活动和语言功能**良好,日前已经**出院。

82岁的王大爷是东营垦利县人,近段时间出现间断性的头痛并伴有一侧肢体的震颤,家人紧急将其送往附近的医院给予了颅脑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在老人的颅内长了一个约6.0cm×5.0cm×4.0cm呈“鸡蛋”大小的*大肿瘤,并且肿瘤与周围的脑组织及血管粘连紧密。由于肿瘤体积较大,且生长在前额部临近运动区,位置不好,因此王大爷辗转几家医院求医,均因风险高、难度大、死亡率高而未能施行手术*疗。无奈之下,在儿女的陪同下来到了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神经外科。

神经外科二病区宗强副主任为他进行了详细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并仔细阅读了患者的颅脑磁共振结果后,认为该肿瘤手术确实难度较大。*先是肿瘤位于前额部,临近运动区,手术过程中稍有不慎,即有可能损伤运动区,导致术后老人将出现瘫痪、失语。其次是肿瘤不仅体积*大,位置较深,而且与周围大血管相粘连,血供丰富,术中极易损伤周围正常脑组织及血管,而引起意识障碍、昏迷、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再者,该手术的*大难度在于患者为一名80余岁的高龄患者,其心肺功能是否可以耐受如此大型的开颅手术,这对神经外科医生将是一个*大的挑战。

尽管如此,考虑到手术是挽救病人生命的唯一手段,为挽救老人家的生命,提高他的生活质量,宗强副主任等神经外科专家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认真讨论、缜密分析、充分准备,*终决定为其实施开颅显微颅内肿瘤切除术。

术中见到患者硬膜与颅骨粘连紧密,肿瘤广泛侵及硬膜并且部分开始侵蚀颅骨,粉红色的肿瘤组织与颅内多根重要动静脉血管粘连紧密,肿瘤供血异常丰富。保留神经功能及重要血管是手术的关键。宗强副主任在显微镜下仔细的分离肿瘤的边界,将重要血管从肿瘤组织上准确的分离下来,同时小心的保护大脑组织的神经功能。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的将这*大的颅内肿瘤成功切除。经过宗强副主任医师、张凯医师、李红星医师及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患者术后**良好,肢体活动自如,目前已**出院。术后病理证实为脑膜瘤,与术前评估完全相同。

宗强副主任介绍说,脑膜瘤是一种颅内常见的肿瘤,占颅内肿瘤发病的第二位。一般来说,脑膜瘤生长较慢,患者临床症状多不明显,待患者出现相应临床症状时,肿瘤体积已经较大,甚至开始侵蚀颅骨,粘连颅内重要组织血管,所以建议有相应临床症状体征的患者需要定期进行体检,必要时行颅脑CT或MRI检查。成功为如此高龄的患者切除*大的颅内肿瘤,在整个黄河三角洲地区实属少见。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