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区街头首现自助图书馆 市民可24小时借还书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在市区东上虞社区开建的一座“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据悉,这是潍坊*个进驻社区的“自助图书馆”,启用后,市民可在方便的时间、邻近的地点,快速地借阅、归还图书。

12日,在新华西路与民生街交叉路口东上虞社区门口,一座崭新的、尚未运营的“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记者看到,该自助图书馆像一座小型书屋,左侧是摆放有序的图书,右侧是自助图书馆的操作区。该机器操作区外形与银行ATM机很相似,设有电脑显示屏、借书卡验证区、二代身份证验证区、借还书口等。图书摆放区则放有六层图书,每层约有六十本,每一本书被放在一个小格子里,市民透过*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每一本书的书脊。自助图书馆内书目繁多,涉及养生类、财经类、历史类、传记类、古典名著等品类,有《红楼梦》、《康熙大帝》、《决战江湖》等**书籍可供选择,基本可以满足市民的非专业性阅读需求。

“24小时自助银行,咱老百姓都熟悉,可这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还真是**次见。”市民王磊看着这个图书馆直称“新鲜”:“真想先借为快!”

记者了解到,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与街头随处可见的ATM机设计原理差不多,既能借书也能还书,还不受时间限制,就像从ATM机出钞口里还取*一样方便。目前该自助图书馆还未启用,尚处于调试阶段。

不过,由于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操作简单,占地面积小,且读者不必亲临图书馆,也不受图书馆开馆、闭馆时间的限制,可以在方便的时间、邻近的地点,快速地借阅、归还图书,而受到普遍欢迎,在深圳、福州、广州等多地早已出现。该自助图书馆的出现,拓展了潍坊市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外延,可方便市民就近满足阅读需求。

市图书馆今年再增35万册图书

12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为提升市民阅读体验,增强新图书馆服务能力,今年市财政再度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图书馆基础设施,丰富图书馆藏,在原有基础上,今年再补充35万册图书。

潍坊市图书馆新馆于2013年11月底试运行,是国家地市级一级图书馆,运行以来,受到市民热烈欢迎。为增强新馆服务能力,今年市财政在完善基础设施、补充图书馆藏、**购买服务三方面便投入资金2100万余元。其中,在基础设施方面,拨付资金1400万元用于新馆基础设施设备购置,更新现代化图书设备,提升服务手段,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业务智能化管理、读者自助化借阅。在图书馆藏方面,利用图书购置经费680万元,补充35万册图书馆馆藏,目前已全部开标,该批图书采购到位后,将进一步满足市民的阅读需求。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