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档案信息将采用数字化 后年取消保管费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8月12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全市在人社系统共保管档案121万份,目前的收费标准调为:单位或个人委托保管人事关系及档案每份每月10元,单位或个人委托单纯存档每份每月3元。据介绍,由于不重视、不了解、有花费等原因,不少市民已经与档案“失联”。此外,本市档案管理系统近期上线,档案信息将采用数字化。

每年毕业季,对高校毕业生来说,如果不是到机关当公务员或在国企就业,找到工作后还需要操心一件事,就是给档案找个“家”。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政策,高校毕业生毕业后顺利就业的,人事档案将由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负责,如果用人单位是机关或者国企,机关国企一般有人事档案的保管资格,毕业生是比较省心的,但如果是个体私营企业或者外资,这样的企业一般不具有人事档案的保管资格,所以就需要用人单位将人事档案委托有资质的机构管理。而如果毕业生没有顺利就业,派遣期内的人事档案将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处负责保管。

目前青岛的保管档案收费标准是什么?市人社局人才信息处(档案管理处)处长肖颖介绍,高校毕业生就业处保管派遣期内高校毕业生的档案是免费的,其他委托代理档案保管的收费标准为:单位或个人委托保管人事关系及档案每份每月10元,单位或个人委托单纯存档每份每月3元。青岛保管档案的收费标准是依据山东省下发的收费标准,从2013年1月1日起执行的。

记者了解到,一个人没有户籍档案和人事档案信息,要报考公务员、考研、出国、退休等,都会受影响。但虽然有“必须存档”规定,但由于不重视、不了解、需要花费等原因,在人事档案保管中每年都存在一定数量的“死档”,即档案与当事人一定时间的“失联”。“目前,全市人社系统共有121万份档案,其中有一定比例的‘死档’,当事人一般用到档案时,才会打电话找。这些‘死档’一般都是个人存放的,也有单位逃逸或者被注销留下的。”肖颖表示,她经常会遇到临近退休的时候才想起找档案的人,这时候档案已经“失联”几十年,要补齐材料就非常难了。

大学毕业五年的王晓刚就告诉记者,他从济南一所大学毕业后来青岛工作,现在他的档案在哪儿他也不知道,据说委托保管人事档案还得花*,所以也懒得找了。

据介绍,本市档案管理系统近期将上线,届时档案在接收、转出、使用、入库方面将进一步有所规范,而且新系统将引入信息化模块,档案信息逐步电子化。“扫描档案的工程量非常大,目前我们可能先将***人才的档案先行电子化入库,然后逐步推进。”肖颖说。

记者了解到,本市人事档案保管收费按规定上缴国库,2016年全国取消档案管理费后,将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员表示,因为目前还没有实施细则,所以现在没交保管费的档案,届时需不需要补交,需要根据日后出来的细则执行。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