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庭院里大经济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6月25日上午,莘县张鲁镇菜园村的徐子言正在和老伴一边扎扫帚一边照看孙女,“下雨没法下地干活,刚好在家扎扫帚”。莘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提高农民家门前的经济效益,大大增加了农民致富增收的渠道。如今,该县依靠庭院内发展园艺、养殖、加工等模式,创立了27个创业就业**基地,11家妇女专业合作社,在小庭院里发展出了大经济。

在菜园村,村民向记者介绍,一个家庭妇女**可以扎20多把,每个大扫帚就能挣6、7元*,成为留守妇女和老人致富的好门路。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事这一行业,也让菜园村的大扫帚打开了市场,产品不仅在莘县境内“走俏”,也辐射到周边的河南、河北众多县市。目前,该村已有80多户村民从事这一产业,年增收300余万元。为了**庭院经济这个增收不增地的家庭产业模式,莘县通过培养带动**户,鼓励村民个人建基地,发展合作社,由县、镇相关单位和部门为庭院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资金支持,大大提***化生产水平。在古城镇手工挂面专业合作社,参与合作社的妇女占全乡妇女的比率达到65%,以往各自为战、走街串巷的销售模式也有了抱团闯市场的能力。

在庭院经济发展过车中,莘县注重发挥资源、人力等优势,以庭院加工、养殖为切入点,让农民致富走上了快车道。莘县观城镇于沟村的汽车坐垫编织和销售**基地,已成了妇字号**企业,带动了近百户家庭实现了增收创收,“坐垫加工不占农时不占地,平时在家看电视就能织,即使是老人每月也能通过专门技艺增收四五百元”。莘亭街道办事处单庙村依靠村民自建的养鸡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了集孵化、养殖、宰杀、食品加工、运输、销售于一体的一条龙养鸡产业链。妹冢镇吴庄村的水晶加工和蛋糕制作让近300名妇女“既掌握了技术,又挣到了*”,成为该县庭院经济的新兴因子。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莘县6万余名妇女实现了创业和就业,人均收入也实现过万元,小庭院真正成长为莘县经济大发展的助推器。

标签: 山东   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