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未建油气回收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经常开车的市民可能有过这样的体会,给爱车加油的时候,会闻到刺鼻的气味。气味来自汽油中的油气挥发,这种油气的挥发不仅不环保,也是一种资源上的浪费。

我市机动车数量从2008年的13万辆增至今年51万辆,油品消耗量也随之不断增加,成品油在储、运、销过程中挥发损失的油气,已成为影响空气质量改善的一个重要因素。12日,记者在市环保局了解到,按照省里要求,年底前,我市加油站、储油库及油罐车都需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对*理不合格的加油站,将不予审定经营资质。

现状:

目前我市加油站基本没有油气回收处理设施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汽油挥发性较强,排入大气的油气由多种碳氢化合物组成,在强烈的光照下会和氮氧化物之间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光化学烟雾,危害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目前我市的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基本没有油气回收处理设施,其挥发排放的油气既造成了大气污染,影响了群众身体健康,又浪费了宝贵的油品资源,还带来了潜在的**或*灾事故的安全隐患。

据悉,油气回收*理是指在装卸汽油和给车辆加油的过程中,通过吸收、吸附或冷凝等工艺,将损耗挥发的汽油油气收集起来,减少油气的污染,使油气从气态转变为液态,重新变为汽油,达到回收利用的目的。

“加油站安装一次油气回收装置可回收油罐车卸油过程中挥发油气的95%,安装二次油气回收装置可回收加油过程中挥发油气的90%,同时安装一次及二次油气回收装置的加油站,可将卸油、加油过程中油气挥发量削减90%以上,可以有效地防*空气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同时将挥发在空气中的油气收集起来,减少安全隐患,具有较好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工作人员说。

目标:

储油库加油站和新增油罐车都装有回收装置

按照相关规定,场界距离民宅建筑50米以内的加油站,应预留油气后处理装置接口。汽油年销售量大于8000吨的加油站应安装油气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全市新建、改建、扩建的储油库、加油站和新增的油罐车,必须按照国家油气污染排放标准要求,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和处理设施,否则环保部门不予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

环保局污控科人员介绍,油气回收装置安装完成后,须委托环境监测机构或者其他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对油气排放进行检测。聊城市主城区及各县市区建成区内的,要向市环保局提出环保验收申请;其他区域的,要向所在县环保局提出环保验收申请。经验收合格的,由环保部门发放环保验收合格证。

为推进油气回收*理,我市要求全市所有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均安装油气回收装置,使成品油在储存、运输和销售的过程中,油气污染物排放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定,**稳定达标排放。新建、改建、扩建的加油站、储油库及新增的油罐车,也要同步设计、安装和运行油气回收装置。安装的油气回收装置,必须通过相应资质认证机构的认证。油气排放污染*理的设计和施工单位应当具备相应的资质,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组织实施。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近日,市环保局将在官网公布具有安装资质单位的联系方式,方便加油站、油罐车等进行安装。

进展:

未进行油气回收改装的油罐车将不允许运油

按照此前市**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油气回收*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6月底前,全市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要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其他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也要于2014年年底前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

根据市环保局统计,我市在经信部门注册登记的480座加油站,截至目前只有中石油完成了10座加油站的回收*理。不过,中石化和中石油聊城分公司都制定了年底前完成城镇建成区范围内加油站油气回收*理的工作方案并开始实施,且中石化完成招投标正在购进材料设备,正在准备分批建设。相比之下,民营加油站多数持观望态度,进展缓慢。

此外,我市在用的储油库1座,隶属于中石化聊城分公司,该储油库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油气回收*理工作,目前正在改装底部加油装置。

对于油罐车油气回收,我市在交通部门注册登记的危险品运输车辆共476辆,由于酸、碱、液氨等化学品和油品运输不是分类登记,所以油罐车的数量难以准确统计,估计全市油罐车约200多辆。

据了解,由于未进行油气回收改装的车辆今后不允许从储油库运油,多数的油罐车正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其中为中石化提供油品运输服务的佳顺公司已经完成了全部10辆汽油运输车辆的油气回收装置。

规定:

加油站未按期完成任务可能被吊销营业执照

“安装油气回收装置,需要将油罐清空,注水防爆,整个过程需要四五天。根据加油站规模不同,需要耗资几万到几十万。因此,各加油站积极性不高,我市油气回收装置改造进展也十分缓慢。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不能按期安装,加油站将失去营业资格。”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

为**油气回收*理工作取得实效,我市加大了督导力度,对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中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将由市监察局和市环保局联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未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此外,对于未按期通过环保验收的成品油经营单位,环保部门将依法实施处罚,经信部门不予通过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年审,安监部门不予核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工商部门予以吊销营业执照,供电部门停止电力供应;未按期通过环保验收的油罐车,交通部门将不予通过道路运输证年审,交警部门不予通过危险品运输车年审。

加油站*理工作完成后,环保部门将进行监测验收,对*理合格的发放验收合格证明文件,经信部门对*理不合格的加油站,不予审定经营资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