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桶装水长期使用易致癌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市民每天都喝桶装饮用水,但是你注意观察过桶底的字母代码标识吗?据了解,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桶装水生产企业重复使用的水桶必须为“PC桶”(聚碳酸酯桶),“PET桶”(**酸乙二酯桶)由于加热后会释放有毒物质是被严令禁用的。不过,记者走访水城市场发现,市面上流通的桶装水桶很多都是PET桶。业内人士指出,PET桶长期使用可致癌,为了身体健康,市民应选择使用PC桶。

规定

循环使用的水桶必须为PC桶

什么是PET水桶?它和PC桶有什么区别?这两种水桶和消费者平时的饮水健康有哪些关系?

据了解,PET学名“聚对苯**酸乙二醇酯”,PET水桶俗称“橡皮桶”,这种材质的水桶经过重复使用、加热或暴晒后容易释放出一些致癌物质并溶解在水里,进而损害人体消化、神经系统,导致头昏、胃痛等多种疾病。业内人士指出,不少PET水桶是用废旧塑料、废弃光盘碟片或各种废弃的垃圾塑料袋和塑料瓶制成的,含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较多,存在安全隐患。

PC学名“聚碳酸酯”,属工程塑料,PC水桶耐温度,冲击强度、韧性都比较理想,因此,***规定循环使用的桶必须是由聚碳酸酯(PC)材料制成的。

据悉,我国于2004年实施的《定型包装饮用水企业生产卫生规范》中明确指出,“循环使用的桶,必须是由聚碳酸酯(PC)材料制成”,同时规定严禁使用废料和回收旧PC料制成的桶或瓶,PET桶不能用于桶装水包装。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有利于健康的PC桶,其使用年限也有明确规定。根据相关规定,PC饮用水桶“贮存期从生产日期起不超过2年”。不过,该标准为轻工业行业标准,而非国家强制执行标准。

现状

市场上PET桶很常见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从市区某水站购买了一桶水,店主要求他交上15元*定金,等他将水桶送回来的时候再将定金退还。没想到,这桶水喝了没几天他就感觉不舒服,“感觉水的口感很不好,喝着还有点怪味,喝完后有时候胃里还难受。”记者注意到,张先生买的这桶水不仅水桶看上去没有光泽,颜色发暗,敲上去声音也有些沉闷。翻过水桶底部记者看到,上面的“PET”字母代码清晰可见。

13日上午,在开发区中华路一家小卖部记者看到,一辆装满了桶装水的运输车正在店前卸货。记者翻过水桶底部看到,这些桶装水使用的都是PET水桶。送水工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们厂里使用的都是PET水桶。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桶装饮用水配送站了解到,PET水桶的使用仍然非常普遍,除了一些**饮用水品牌,大部分地方产品使用的水桶都是PET桶。

“我们公司的水桶分为三种类型,全部都是食品级PC桶,差别只是桶本身重量不同。”建设西路一家水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公司定位较高,一直以来使用的水桶都是PC桶。

“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目前聊城PET水桶市场比例能占到七成左右,而在使用PC桶的本地企业中,我们又是规模*大的。”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桶装水虽然基本上都是使用PC桶,但由于价格较高,所占市场比例很低,“目前我们品牌下的桶装水在聊城市场比例还不到3成,由此可以看出,PET桶的使用是非常普遍的。”

调查

市民买水多不在乎水桶材质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PET和PC桶的区别,鲜有市民知晓,大部分市民购买桶装水从未观察过水桶底部的材质字母代码。而对于PET水桶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的不良影响,市民更是知之甚少。

“平时买水基本上都是看价格,连品牌都很少考虑,更不用说水桶了。”家住昌润南路城市主人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方便,她和家人常年喝桶装水,而对于水桶材质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她以前从未听说过。

而记者走访的餐饮、理发、房产公司等服务行业,情况也不乐观,PET水桶的使用也非常普遍。

在城区某企业上班四年多的小李告诉记者,他平时经常用自带水杯从公司饮水机上接水喝,对于水桶什么材质,他从来没有留意过,“我只知道饮水机要定时清洗,不然会有损健康,对于水桶什么材质和对身体的影响我还是头一次听说。”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论是市民买水还是上班族饮水,都很少注意桶装水材质。不过,在听到记者关于水桶材质关乎身体健康的说法后,市民都表示今后会尽量选购PC桶装水。

那么,如何辨别PC桶、PET桶呢?记者咨询业内人士了解到,PC水桶与PET水桶在质量上确实有一定区别。市民可通过以下特征辨别水桶材质:**PC桶外观光洁度较高,比较硬,手按不动,不易变形,看上去外观和纹路比较清晰和透明;PET桶桶体看上去比较模糊,不是很透明,高温下极易变形,旧的PET桶表面坑坑洼洼。两者还有一个*大的差别就是PC桶底部都会有一个三角形的标记,并有“PC”字样、QS认证标志和编号,而PET桶底部则是“PET”字样,没有QS认证标志。另外,用手敲打桶身,PET桶的声音听起来发闷,声音深沉,而PC桶的声音非常清脆。

说法

减少违规水桶使用需部门加强监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PET水桶大行其道的背后,其实是经济利益的驱使。

建设西路某水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每只合格的PC饮用水桶寿命为两年半左右,如果一个水厂每月出售2000桶纯净水,那在整个生产、流通环节中至少需要投入20000只水桶作为周转存量。他们采购的PC饮用水桶中*便宜的一款也要30元,这样的话水厂用于周转存量水桶的资金投入就需要60万元左右。正常营业两年半后,因为PC饮用水桶需要更新,又需重新投入约20000只新桶,这样的高成本并不是每个商家都能承受下来的。如果再将销售过程中水桶的清洗等维护费用计算在内,这笔开支将会更大。也正是由于上述原因,一些企业选择了价格更低但是质量得不到**的廉价PC饮用水桶。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生产桶装水需要到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执照,包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等,所雇员工还需开具健康证,但是有些水厂并不**,甚至仅仅是“家庭作坊”,“一家人找个偏僻地方建个厂房,钻口井或者直接灌自来水,用几千元买来的设备简单过滤一下,再用廉价的劣质水桶贴上标签就能拉出去卖。”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造成目前我市PET水桶充斥市场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目前仍然亟需**更多的新标准和生产规范对市场进行整顿;另一方面,部门监管不到位和市民消费观念落后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除了完善标准和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饮用水生产、包装及销售各环节管理,并积极引导市民健康消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